材料人的光荣使命>>
中国航母核心材料特种钢
添加时间:2020-04-24 15:34:21  

http://mil.news.sina.com.cn/2018-03-16/doc-ifyshfuq3648773.shtml

在我国国产航空母舰下水的消息使得我国军迷们欢呼雀跃,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航母的建造中有一项最关键的核心技术——航母特种钢。

所谓的特种钢,就是用于特殊用途的钢材。我们平时用的钢材,包括建筑钢,刀具钢等等,都属于普通钢材,而特种钢材,才是一个大国衡量其工业能力的关键指标之一。

鞍山,是我国最重要的钢铁产地之一,而坐落于鞍山的鞍钢集团,也正承担了我国的航空母舰所用特种钢材的建造任务。事实上,地球上只有个位数的国家能够生产这种航母用的特种钢材。

我国的航空母舰是一艘滑跃起飞拦阻降落的航空母舰,这使得其舰载机在降落的时候,必须永尾部的专用着舰勾,勾住舰船甲板上的拦阻索,然后快速降低速度,达到降落的目的。而这根拦阻索,必须够结实,够耐用,前两年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就因为拦阻索的强度不够,在舰载机降落的时候,受力断裂,导致飞机没有成功着舰,落入海中,同时整个航母的作战完全停滞——没有拦阻索,就没有办法战斗。

另一方面,航空母舰舰载机在着舰的时候,要随时准备着舰失败的复飞,这就使得舰载机在准备着陆的时候,速度不能太低,角度不能太小,近乎是“砸”上航空母舰,而航空母舰,必须要承受这种巨大的冲力。

这就使得航空母舰的甲板所用钢材要够硬,在这种撞击下不能发生任何变形,更不能发生甲板塌陷事故。

航母舰载机起飞的时候,也对甲板钢有着巨大的要求,舰载机发动机全开的时候,其尾流温度高达数千摄氏度,可以轻松烧化钢材。航空母舰有一块专门的结构,叫做挡流板,部署在航空母舰舰载机的起飞位正后方,在舰载机起飞时升起。这块挡流板的任务就是防止舰载机尾流扰乱正常甲板工作,但是这块挡流板要完全吸收舰载机的尾炎,虽然有水冷设备,但是其需要极强的抗热能力。

这种特种钢要求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因为其还要满足数万平方米的航母甲板需求——是数万平方米,而不是数百平方米。

所幸,我国鞍钢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钢板轧制机,其拥有近十万吨的强压力,完全足以制造航空母舰的甲板钢,同时,他造出来的甲板钢,还够长!够宽!够结实!耐高温!

这样的大型甲板钢,面积越大,未来需要焊接的工程就简单,而焊接占据了航空母舰建造周期的三分之一之多。而同时,更少的焊接缝代表着更强的结构刚性,这使得航母的抗打击、抗沉没能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其还具备足够的防弹能力,而且还能面对不同气候情况下都能灵活使用,无论是极地的严寒还是热带水域的高盐分高湿度高温度,统统都能应对。

据称,我国鞍钢集团的钢材还曾用于蓝鲸一号超级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建设,而在其使用中,鞍钢集团的特种钢材在水下六十米的高水压情况下依旧正常使用。鞍钢集团骄傲的自称,他们的钢材是零下六十摄氏度的严寒中,甚至是十五级飓风的环境下,依旧能够正常使用。而鞍钢集团的特种钢,也真正可以说是大国工业。(利刃DL/123军情观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