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功能材料3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900余人,学生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9%,本科毕业读研和出国深造比例近60%。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丰硕。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一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一人,“天津市教学名师”两人。“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天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获评天津市级教学团队。教改成果“材料类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综合改革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改成果“面向工程能力培养的材料类专业教学软环境建设研究与实践”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一门《材料分析方法》;国家级精品课4门,分别为《材料现代研究方法》、《合金固态相变》、《材料力学性能》、《弧焊电源及控制》;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分别为《材料现代研究方法》、《合金固态相变》、《弧焊电源及控制》。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5本,其中《材料分析方法》教材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并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优秀教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被批准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功能材料专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功能材料专业均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5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启动“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旨在培养一批以师先生精神为指引,有志奉献于国家材料发展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该计划是我院探索和实施本科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一项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