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要求>>
现在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毕业要求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品格

具有家国情怀,在实践中能够正确认知自我、知行合一、激情自信、勇于承担风险,具有面对困难时坚忍不拔的意志。

毕业要求2:思维

能够运用创造思维、批判思维、系统思维、设计思维、多学科交叉创新思维,在工程实践中探索与发现事物的本质联系和规律性,进行高级认知。提高分析和创造性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3:工程知识

掌握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领域的基础理论及专门知识,能综合应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工程实践,并具有应用相关基础理论知识解决复杂材料工程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4:工程问题分析能力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5: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针对社会的需求,能够设计、开发、选择与应用恰当的材料和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提出复杂材料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运用现代方法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材料、材料制备与加工工艺流程、材料产品等并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且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6:工程研究能力

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采用科学方法设计实验、实施实验,能够使用现代技术与工具提取实验数据、基于工程原理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7: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选择与使用材料结构、性能评价等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解析、模拟与预测,并了解这些方法和技术的适用范围。

毕业要求8:材料工程与社会发展

能够基于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材料工程解决方案及其实施过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9: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材料的生产和使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10:人文素养与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相应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11:个人与团队

个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以集体荣誉为重,具有团队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具备能够促进组织发展与进步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毕业要求12:沟通与交流

能够就材料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3: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材料领域及相关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4:终身学习

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理解社会需求、技术发展对个人发展的影响,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要求:

1)品格:具有家国情怀,在实践中能够正确认知自我、知行合一、激情自信、勇于承担风险,具有面对困难时坚忍不拔的意志。

2)思维:能够运用创造思维、批判思维、系统思维、设计思维、多学科交叉创新思维,在工程实践中探索与发现事物的本质联系和规律性,进行高级认知。提高分析和创造性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3)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焊接工程问题。使学生掌握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领域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等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并具有应用相关基础理论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焊接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5)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焊接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6)研究:能够基于焊接工程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焊接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7)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焊接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焊接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8)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材料成型及控制(焊接)工程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焊接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和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9)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焊接)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0)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焊接)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1)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2)沟通:能够就复杂焊接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适应不同的文化、社会工作环境,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3)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焊接)工程背景下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4)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了解本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对于工作能力的要求,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功能材料专业的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品格

具有家国情怀,在实践中能够正确认知自我、知行合一、激情自信、勇于承担风险,具有面对困难时坚忍不拔的意志。

毕业要求2:思维

能够运用创造思维、批判思维、系统思维、设计思维、多学科交叉创新思维,在工程实践中探索与发现事物的本质联系和规律性,进行高级认知。提高分析和创造性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3:工程知识

掌握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功能材料专业知识,能综合应用于能源存储与转化领域的工程实践,并可解决较复杂的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4:工程问题分析能力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能源存储与转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5: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针对社会的需求,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材料工程技术,并运用现代方法设计材料产品、工艺流程和材料应用等解决方案,体现一定的创新意识,并能够考虑健康、安全、法律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6:工程研究能力

针对功能材料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采用科学方法设计和展开研究,能够使用现代技术与工具处理实验数据,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7: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功能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选择与使用材料结构、性能评价等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解析、模拟与预测,并了解这些方法和技术的适用范围。

毕业要求8: 材料工程与社会发展

能够基于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材料工程解决方案及其实施过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9: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材料的生产和使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10:人文素养与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相应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11:个人与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2:沟通与交流

能够就功能材料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3: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4: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