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现在位置 :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其前身为成立于1985年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是我国成立最早、学科方向最为齐全的材料类院系之一。学院所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位列材料学科领域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内设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金属材料系)、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高分子材料系)、先进陶瓷研究所(无机非金属材料系)、焊接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材料加工系)、新能源材料研究所、天津大学-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NIMS)联合研究中心等6个教学科研单位。涵盖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功能材料三个专业方向,均入选国家“双一流”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功能材料专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7人,其中教授60人,副教授56人,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超过80%。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A类)10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13人,拥有其他国家级人才称号10余人。此外,拥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

学院教风学风严谨,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03名,博士、硕士研究生963名。设有“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4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多名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多项全国赛事中获奖,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多项荣誉。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本科毕业读研和出国深造的比例超过60%。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材料复合与功能化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材料复合与功能化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现代连接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形成了材料复合与功能化、纳米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现代焊接技术、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环境行为与表面工程等重要学术研究方向。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3项,包括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0项,重点项目12项,重大项目1项,实到科研经费超5亿元;发表SCI论文2100余篇,其中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共635项;获得1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天津市科技一等奖6项。

学院对外交流活跃,与欧洲、美洲、亚洲、澳洲多所海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定期邀请国际高水平专家学者来华开展全英文授课、学术讲座、项目科研等,并接收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和交换生来华学习或联合培养;同时,每年定期选派优秀本科生、高水平研究生、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交换学习、攻读学位、深造培养或交流合作,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材料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