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现在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成立最早、学科方向最为齐全的材料类院系之一。学院所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7人,其中教授60人,副教授56人,讲师11人,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超过80%。教师中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A类)9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以及拥有其他国家级人才称号10余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13人,另外,学院拥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材料复合与功能化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材料复合与功能化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现代连接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有力支撑了学院的发展。近5年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6-2020年学院实到科研经费5.01亿元,2020年科研经费达到1.34亿元,创历史新高;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6项,包括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8项,重点类项目11项。材料学科最新ESI全球排名第48位,近5年学院共发表SCI论文2100余篇,其中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共635项,申请专利共1652项。学院在2015-2020年共获得1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天津市科技一等奖6项。

学院始终坚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基础研究水平的同时,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绿色能源转化与利用、高效/低成本新型能源电池、电池电极材料设计与机理、柔性可穿戴电池器件、水系锌基电池光储充一体化、深海油气装备焊接制造、特种焊材设计、大型工程结构关键性能测试、评价、延寿、高温隔热密封材料与技术、有机碳复合材料、高温电子封装材料与焊接技术、新型烯烃与双烯烃聚合催化剂技术等方向均取得了重要突破,多项研究成果和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且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