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现在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新材料及其相关领域战略需求和经济建设需求,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与实践能力,能够在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及其结构与功能复合材料进行研究和实践,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国防建设、能源与环境等领域从事新材料研发与应用、关键技术开发、传统材料产业升级改造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深造的复合型卓越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够达到如下子目标要求:

子目标1:工程问题分析与评价 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综合应用于材料设计、制备与合成、加工与成型、使用与分析,正确和合理地评价材料的生产工艺和使用性能,并进行寿命预测。

子目标2:工程研究、设计与开发 清楚认识产品生产的系统整体性、关键工艺和工序的设计流程,能够就材料生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能够分析和研究产品制造和工艺开发中的工程问题,具有从事新产品设计和研发的初步能力。

子目标3:社会影响评价能力 具有社会责任感,熟悉国家对于材料及材料相关领域的产品生产、设计、研发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能够正确评价产品开发和产品应用中的社会、伦理、文化与法律问题,熟悉所从事领域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和产品使用人员和公众健康、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履行工程师的职责。

子目标4:团队合作与领导能力 具备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及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能够就从事的工作领域的核心问题与业界同行交流合作;具备管理能力和领导力。

子目标5:全球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 熟悉并掌握本领域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具备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的资料搜集、分析、处理能力和创新思维,具有跟踪和赶超国际前沿发展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子目标6: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 掌握本领域国内外发展的动态,能够结合职业发展需求,自主学习、掌握新的科技知识与管理知识,并应用于工程实践中。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天津大学对学生的培养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按照“形上形下、达材成德”的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根据天津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制定: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焊接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焊接工程结构分析、工艺设计与评定、焊接材料、焊接装备及自动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与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培养目标包含三层内容,一是应用工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素养要求,三是职业发展能力,具体可细分为以下5个子目标。

子目标1(知识基础):掌握坚实、宽广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专业基础理论以及系统的焊接专业知识;能够跟随科技发展,掌握新知识,能够应用新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子目标2(工程能力):具有工程制图、科学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信息综合等基本技能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阅读焊接及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外文文献资料, 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能够结合工程需要,掌握现代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

子目标3(工程研究、设计、开发与社会及环境):熟悉所从事工程领域的相关标准、法律、法规,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约束条件下,设计针对复杂焊接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焊接系统或工艺流程,进行焊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焊接制造与管理。

子目标4(人文素质、管理与交流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继承发扬“实事求是”校训精神,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子目标5(职业发展与创新及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快速适应职业发展与岗位变迁;理解创新能力、不断学习新知识与培养新能力对于职业发展的重要性。

功能材料专业的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对功能材料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本知识,掌握功能材料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能源存储与转化领域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主要包含四层内容,一是应掌握的专业知识与具备的能力,二是可应用的领域和就业方向,三是毕业后可从事的工作,四是素质要求。培养目标又可细分为以下6个子目标。

子目标1:工程问题分析与评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工程技术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综合应用于材料设计、制备与加工、器件设计与组装、性能评价与分析,正确和合理地评价材料的生产工艺和使用性能,并进行寿命预测。

子目标2:工程研究、设计与开发:清楚认识产品生产的系统整体,掌握关键工艺和工序的设计流程,能够就生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能够分析和研究产品制造和工艺开发中的工程问题,具有从事新产品设计和研发的初步能力。

子目标3:社会影响评价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对于材料及材料相关领域的产品生产、设计、研发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能够正确评价产品开发和产品应用中的社会、伦理、文化与法律问题,了解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和产品使用人员和公众健康、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履行工程师的职责。

子目标4:团队合作与领导能力:具备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具有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能够就从事的工作领域的核心问题与业界同行交流合作;具备管理能力和初步的领导力。

子目标5:全球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带着实际问题进行阅读、查阅资料、综合分析,提高自己理论与实践水平的能力,具有跟踪国际前沿发展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子目标6: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职业发展能力和追求发展进行终身学习的能力。毕业五年左右在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可达到工程师水平,部分能力突出的毕业生可进入企业中层管理队伍,从事企业管理。继续深造的学生做为博士生在材料领域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