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现在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历史沿革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基础理论厚、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强社会竞争力的材料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天津大学材料类本科教学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从国立北洋大学、西北联合大学到天津大学,天津大学培养了如王宠佑、靳树梁、魏寿昆、周志宏、李恒德、师昌绪、吴自良、胡振渭、王之玺、王崇愚,唐明述、陈国良、屠海令等一批冶金和材料知名专家与学者。

1985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成立。由原化学工程系的高分子物理、技术陶瓷、腐蚀与防护专业及机械工程系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组成,专业分别更名为: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和腐蚀与防护,成为全国建设最早,专业最为齐全的材料类教学单位之一。

 
  1997年,学校实行学院制,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根据教育部专业指导计划,撤消腐蚀与防护专业,学院设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同年,参加由柯俊院士牵头的“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试点以“大学科”为背景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1998年,学科建设需要,机械学院机械工程二系材料加工及自动化专业并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同时更名为材料加工及自动化系,依托该系成立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2001年,承担教育部教改项目“面向二十一世纪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方案的综合改革与实践”,主持天津大学教改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示范专业建设”,全面试点“大学科”背景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批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增设材料化学专业。 


2002年,承担天津市教改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综合改革与实践”,全面推行“大学科”背景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合并,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开始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 


2006年,成立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建立了面向本科生的实践教学平台。 


200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中心被评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材料类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综合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现代研究方法”、“弧焊电源及控制”三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同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质量工程”特色专业。 


2010年,“合金固态相变”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质量工程”特色专业;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功能材料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