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概况>>
现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之家 > 工作概况

材料学院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精准聚焦校院两级人才培养目标。积极主动融入人才培养大局,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全年工作主题,固本强基,创新方法,提高实效,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

一、发挥全员协同效应,形成思政联动合力

一是贯通思政课程与思政工作,思政课教师与副书记、辅导员组成授课小组,为课堂讲授添加材料元素,为实践教学设计特色方案。二是促进育人要素流动共享,建立“课程思政素材库”,积累文字、图片等教学素材100篇,总计近20万字。结合新工科建设,不仅将领域前沿进展和产业前端需求及时引入课堂,而且联系建设实际讲清卡脖子问题,促进学科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三是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十余年坚持辅导员队伍“五维”考核反馈体系,将班主任经历纳入专业教师职称评聘必要条件,对照“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标杆细化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畅通辅导员、管理岗、专业教师等各育人主体交流反馈渠道,形成“众人拾柴”的育人共识。

二、突出全程思想引领,健全五育落实机制

夯实党建根基,将学生党建和意识形态纳入党委会议事规则定期分析研判,对27个学生党支部进行教师党员联系督导全覆盖,坚持并不断改进18年线上党建系统发展节点控制和16年线下正式党员理论实践考核评价体系,创建并开展多期“材思大讲堂”,建成并完善“材思大讲堂——党员大课堂——院级分党校党员”三级教育培养结构,形成了“材料大师大讲坛”、“明德工程”等一批既突出思想性又兼顾专业针对性的品牌工作。进一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化、学分制为软系统,用“陶艺工坊”等300余项五花八门的实践活动搭建起五育课程矩阵。以庭院围合式学生社区为硬资源,从足不出楼的学业辅导站、健身减压室、音乐之家到自种自采自享花生、毛豆等农作物,全国文明校园建设促进了学生社区人才培养模式的“五味调和”。

三、铺展全方位育人蓝图,聚焦学生发展中心

一是填补家校教育缝隙,建立家校联动的个体成长和突发事件工作方案,开设家校联盟心理健康知识课堂。二是思政工作联网上线,紧跟思想领域热点和舆论引导难点增强“键对键”本领,成立以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材料先锋”为中心的“新媒体大联盟”,将34个微信公众号,12个微博,2个知乎平台和3个视频app账号规范监管,保证学院多维度、深层面、高强度、共同发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推送具有思想亲和力的文章300余篇。三是投身社会实践大熔炉,参与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兴学之路社会实践”,吸引学科力量加入“1+1建1”实践育人体系,建成新疆布尔津梦想教室等实践育人共同体基地48个。四是进一步拓宽挂职实习、科技服务、就业创业的资源和渠道。带领学生走访金发科技、潮州三环、大火箭等多家用人单位,开阔学生就业视野。深化校企联络制度,选派学生赴政府、社区挂职服务,体验基层工作,为将来公务员、选调生等基层工作积累经验。引导学生将人生规划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更加广袤的天地中“余香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