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中国材料学之父--师昌绪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3:05:11  

师昌绪(1918年11月15日—2014年11月10日),中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0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5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曾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湘潭大学名誉董事长等。是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

胸怀家国 心系母校

1941年,青年时期的师昌绪报考了国立西北工学院的采矿冶金系。当时,国立西北工学院主要由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及私立焦作工学院组成。其中,北洋工学院是北洋大学的延续,当时的院长就是著名教育家、水力学家,毕业于北洋大学土木系的李书田。

师昌绪在西北工学院就读期间,每天早起晚睡,认真读书,既不午休,也很少有周末。因此,他成绩很好,平均分专业第一,远远超过第二名。与此同时,他对集体活动却从不吝啬时间,作为班长和系会主席,他乐于助人的名声,让他在同学中有着很好的人缘。

从西北工学院毕业后,师昌绪赴美国留学深造。新中国成立后,他排除万难,回国工作。先后在沈阳金属所,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任职,并于2010年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北洋大学聘书

1951年5月,北洋大学(1946年复名)曾向当时在美国留学的青年学者师昌绪发出了聘书,欲聘其为“冶金系副教授”。本想读完博士以后就回国的师昌绪,却被美国司法部列入明令禁止回国的35名中国学者名单中,因此无法成行。然而,这张来自母校的聘书,却被他珍藏了几十年。

天津大学金属材料专业成立五十周年题词

同珍贵的聘书一样,对母校的切切深情也在师昌绪的心中珍藏着。2009年9月,在天津大学金属材料专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师老先生挥毫题词:“金属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必不可或缺的一类关键材料,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解决,发展前景光明,祝愿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创新。”落款为“八九老人,兼职教授师昌绪”。2012年5月,师老先生应邀访问天津大学,又欣然地在这个题词旁边加上了“师昌绪来母校访问”几个字。并将带来的四本亲笔签名的自传《在人生道路上》,分别送给了时任校党委书记刘建平和时任校长李家俊,内页书“赠母校”。另外两本,一本送给校友会,还有一本送给了天津大学金属腐蚀与防护专家宋诗哲教授。

实事求是 敬业奉献

宋诗哲教授是国家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专家组成员,组长由师老先生担任。回忆起共同工作的往事,宋老师印象最深刻的主要有两点。

一是对工作的态度。那时师老先生已经近90岁了,对工作依旧认真负责,每天都上班,每次专家组开会都从头到尾亲自主持。“他干工作特别有热情,能让身边的人自觉跟他走。”宋老师说,“师老先生的这种工作态度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也退休多年了。我要向师老先生学习,退而不休,继续干科研,继续搞创新,帮助中青年教师和学生,把天大腐蚀方面的研究延续下去。”

二是重视生产实际。师老先生曾在自传中写道:“科研为生产服务是我认定的一个正确方向。”在实际工作中,他总说:“不能光做理论,应该做实际!”每次宋老师汇报完,师老先生都会问:“你们上现场了没有?”这句话是认定搞科研必须要到现场。直到现在宋老师还是会亲自到现场进行腐蚀检测。2011年春,师老先生应邀专门为母校题写了校训“实事求是”,并谈了自己的理解:“实事求是是做人、做事及做学问所要遵守的第一要义,也是富民强国的重要基础。”

“要为中国做出贡献” 是师老先生“人生的第一要义”。他一生为科技事业奔忙,为材料事业操心。宋老师回忆,在一次973项目的验收总结会上,师老先生问:“宋老师,你要退休了。天大还有没有搞腐蚀研究工作的接班人?”听了宋老师的介绍后,他嘱咐:“不是谁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人品,是对这项工作的热爱!”

悉心关怀 指导建设

怀着对材料事业的热爱,师老先生特别关心母校材料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赵乃勤教授,从1985年开始在天津大学金属材料教研室工作。她回忆道,师老先生对母校材料学科的建设发展非常关心,曾多次访问天大,作为当时的金属材料专业的名誉教授,十分关心母校金属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

师老先生从一名战略科学家的角度,对材料学院的发展和布局给予了高度关注,提出了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的发展建议。他回到母校时,了解到材料学院的情况很高兴。他说:“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三大材料(高分子、金属、无机非金属)很齐全,这为复合材料的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基础。复合材料是材料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后还要在这个方向培养创新人才。”他的很多建议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指导。

对于材料类人才的培养,师老先生更是不遗余力。赵老师还清楚地记得,师老先生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支持教学改革。他曾亲自听取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和实施情况的汇报,对课程、教材和实验各个方面都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在他的关心和支持下,材料学院《材料类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综合改革与实践》在2009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2年,作为杰出校友,师老先生回母校亲自为获得首届“天津大学师昌绪奖学金”的优秀青年学子颁奖。天津大学“师昌绪奖学金”设立于2011年,由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捐赠,是天津大学学生的最高荣誉之一,每年奖励10名材料及相关专业的优秀在校学生。

当时,93岁高龄的师老先生还作了一场名为《在人生道路上》的主题报告,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人生历程及感悟。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师老先生精神矍铄,思维活跃,他的语言时而引人深思,时而幽默诙谐。

作为当时在场的获奖者之一,天津大学博士生朱杉回忆道:“我还记得他给我们颁奖时精神好极了,做了足足两个小时的报告。”直到今天,朱杉还能清晰地记得师老先生的教诲:“我既不聪明出众,也没有什么后台,只是肯努力,多读书、多思考、多观察、多实践。”面对着数不胜数的荣誉,他谦逊地说,“我没多少本事,但我能和大家交朋友,我能使每个有本事的人发挥作用,我的事业之所以成功靠的是大家。”既要埋头提升业务,又要尽力帮助他人,这样才能做出成绩。

立德树人 传承精神

2014年11月,师昌绪院士去世。为了传承师昌绪精神,2015年10月,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启动“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旨在促进材料学子以师老先生为楷模,为祖国材料事业奋发学习。师老先生遗孀郭蕴宜教授亲临天津大学,为“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揭牌。

师昌绪先生夫人郭蕴宜与校长李家俊共同为塑像揭幕

学生们赴北京看望郭蕴宜老师,听她讲师老先生的故事,切身感受他的高尚品格。郭蕴宜老师将家里1000余册图书捐献给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建立起师昌绪图书馆。这些书全部是师老先生生前学习、阅读过的,一些书上面还有笔记。

2016年5月,师昌绪塑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1教学楼落成。郭蕴宜老师在同是师老先生学生的天津大学校友李来风教授的陪同下,与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的学生座谈。时任校长李家俊参加,并勉励学生要珍惜学习机会,做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有用之人。

“政治实践者、创新驱动者、思想领航者”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就是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材料事业卓越人才。在师昌绪精神的鼓舞下,在导师制个性化的培养下,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的学生们成为各个方面的佼佼者。二年级以上的学生,近90%获得了校级以上奖学金或竞赛奖励,95%以上的毕业生赴国内各知名高校或出国继续攻读研究生。

传承爱国之情怀,胸怀崇高之理想。在师昌绪院士诞辰100周年之际,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的学生和各界人士在师昌绪塑像前再次高声宣读起“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誓词:“誓以师昌绪先生为楷模,以我之言传承师老先生爱国敬业之品质,以我之行弘扬师老先生为国为民之精神。我将努力学习,拼搏进取,为祖国材料事业之创新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