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光纤之父”--高锟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3:01:39  

高锟,生于江苏省金山县,毕业于伦敦大学,华裔物理学家、教育家,光纤通讯、电机工程专家。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拥有英国、美国国籍并持中国香港居民身份,华文媒体誉之为“光纤之父”、普世誉之为“光纤通讯之父”。

他,勤于学习,天资聪颖。高先生出生于江苏省金山县张堰镇的书香门第,祖父高吹万是清末江南著名书画家,父亲高君湘律师是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院博士。直至中学一年级,一家人住在上海法租界,1949年移民香港,入读圣若瑟书院,跳级读中学四到七年级,由于本地的大学当时没有电机工程学系而且优秀学生多留学外国,故高先生赴英国重读高中与本科,1965年获伦敦大学学院电机工程学博士。

他,刻苦钻研,探索求真。1966年在美国电信企业ITT的英国标准电信实验室任工程师时做出跨时代的实验,钻研利用玻璃纤维进行信号传送,并将实验成果,发表多篇论文在世界各地,其中在1966年发表的《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论文中指出:用石英基玻璃纤维进行长距离信息传递,将带来一场通讯事业的革命,并提出当玻璃纤维衰减率下降到每公里20分贝时,光纤通讯即可成功。他的研究为人类进入光导新纪元打开了大门,1970年回香港任香港中文大学电子系创系教授,继续进行光纤研究,1987年上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诺贝尔奖委员会核定其奖项算在标准电信实验室和香港中文大学名下。这是历史上第一次香港的研究机构列名于诺贝尔奖名单。由于其在光纤上的突出贡献,高先生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及爱迪生电信奖、马可尼国际奖、贝尔奖、巴伦坦奖章、利布曼奖等。

他,一生奉献,饱受赞誉。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评价高先生说:你的研究完全改变了世界,促进了美国及世界经济的发展,我本人为你而感到骄傲,世界欠你一个极大人情。诺奖得主莫里斯也曾说过:高锟教授荣获诺贝尔奖乃实至名归,足证世界对其贡献之推崇。他的研究是远见、创意和精确计算之结晶,堪为世人之典范,并鼓舞人心。高教授为人随和谦厚,能够与众在此一同向他道贺,实是一大乐事。1996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高锟星。

高锟高先生作为一个材料人,为世界技术进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如今也成为了材料人,所以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要以高锟为榜样,做一个有价值的材料人,为中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