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金属材料专家--胡壮麒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3:01:14  

胡壮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他用毕生的精力实现着科技强国的崇高理想,他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目光敏锐,淡泊名利,他的献身精神和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建国70年,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经了多少风雨,唯有科技才能强国,唯有奋斗才能筑梦,众多的材料大师和材料人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材料事业,奉献给强大的祖国。

航空事业是材料人一直努力的方向,建国以来,中国的航天事业突飞猛进,C919在蓝天自由翱翔,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崛起和强大。20世纪60年代,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师昌绪先生承担了空心涡轮叶片的攻关任务,胡壮麒和师昌绪攻克一道道难关,研制成功某铸造镍基合金,解决了高速旋转下的综合性能要求,但在铸造工艺上科研团队遇到了难题。当年,在大家都陷入难关没有信心时,胡壮麒先生在辛苦查阅国外有关文献,发现一家美国公司杂志上总是登出出售石英管的广告。他敏锐地联想到型芯材料如果是空心的,脱芯就容易得多,如果采用石英管既能保证内壁光滑,还可以做成一定角度,他悟出了石英管广告的道理。胡壮麒大胆地提出了用石英管做型芯,成型后再用氢氟酸溶解石英管进行脱芯的新方案。这个方案成功得到采用,经试验用石英管作为九小孔型芯的空心叶片终于研制成功。这一成功使得航空发动机燃气进口温度提高100℃,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空心叶片精密铸造技术的国家。40多年来,采用该技术生产了数十万枚空心叶片用于多种战机发动机。该成果于1985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做中国最短缺的技术,帮助中国渡过一道道难关。20世纪80年代,胡壮麒提出了在高温合金领域发展定向凝固技术,当时国内没有定向凝固炉,国外对我国严格封锁,胡壮麒等人只能自行设计,自行加工,安装了一台定向凝固炉。孙晓峰回忆道:“几十年来,胡壮麒老师始终坚持凝固学科这根红线,进行的每一项研究工作尽可能和凝固联系在一起,不断补充发展了定向凝固、快速凝固、电磁离心凝固、高压下凝固等技术。”

胡壮麒老师能够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胡壮麒老师不畏艰苦,直面难关,艰苦奋斗的精神还有渴望为国家做出奉献,一颗鲜热的赤子之心。60多年来,胡壮麒承担的多项航空发动机关键材料攻关项目均是在这样一无所有、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攻克完成的。每次任务一来,他只能对文献上搜索到的“蛛丝马迹”进行综合分析获得线索,“为了尽可能多地掌握一手资料,他经常通宵达旦地翻阅文献,查阅资料,然后设计实验方案并进行验证试验。”金涛说。“在取得初步实验结果后,胡壮麒老师带领课题组成员和学生,经常多次往返地处偏远山区的发动机叶片生产厂进行实验。”孙超说,“他不畏艰苦,连续奋战,历经了多次失败,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多项材料研制任务,满足了发动机型号急需,所研制的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新型航空发动机的研制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是我们目前最引人注目的话题,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胡壮麒老师也带领研究团队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成功研制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合金牌号及其制备技术,其中多个合金的使役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设计选材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是新一代材料人,我们处在一个崭新的时代,材料先辈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应该紧跟先辈们的脚步,刻苦学习,勇于奋斗,成为一名合格的天大学子,为中国的材料事业及其他相关事业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