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耐火材料学科的带头人--钟香崇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2:58:35  

钟香崇,无机材料学家,我国耐火材料学科的带头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解决了平炉硅砖等的质量问题,为恢复当时钢铁生产起了重要作用。他组织指导了具有我国特色的镁铝砖和高铝砖的研究开发,当时居国际领先地位;氧气转炉炉衬材料和连铸长水口研究开发,显著提高使用效果;并组织指导了耐火纤维、绝热板等新型耐火材料的开发。在耐火材料高温力学性能的研究上有独到之处,发展了耐火材料学科理论。他是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的主要创建人之一。

钟香崇幼时,父亲去新加坡、越南经商。他与姐弟随母亲在香港生活。其母曾在广州读中学,受过五四新文化的熏陶,对子女思想成长有积极影响。钟香崇自幼好学,热爱祖国。他少年时期,正是我国备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之时,国难深重,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激发了他的爱国热忱和民族自尊心,他立志走科学技术救国强国之路。1937年高中毕业,在全港中学会考中他名列前茅,并考取奖学金免费进香港大学攻读理化专业。他1941年毕业,获学士学位;是年年底,香港沦陷,钟香崇不甘当亡国奴,返回内地。几经辗转,于1942年夏进重庆耐火材料厂工作,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三年是钟香崇投身耐火材料事业,从启蒙到热爱耐火材料的三年。他从此与耐火材料结下了不解之缘,终生为之奋斗。

1946年钟香崇考取英国文化委员会奖学金赴英留学。他先在英国联合钢铁公司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947年转到里兹大学燃料冶金系做研究生,研究碱性耐火材料高温机械性能。1949年6月获博士学位。当时,全国解放在即,他怀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工资待遇和舒适的生活条件,决定回归祖国。时其妻张韵清随钟父母侨居越南,钟香崇归途路经香港时与其妻相晤,并商得其妻同意,一起携带子女,共同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钟香崇先后在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工作,历任工程师、副处长、处长等职,分管耐火材料的科研和生产工作。在这20年中,他既组织推动了我国耐火材料工业的发展,也指导和参加了很多耐火材料的科研工作;在发展品种,提高质量,推广先进技术,采用先进工艺,改变行业面貌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3年起,他兼任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所长,筹办建所工作。他是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也是该所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70至1973年任昆明钢铁厂生产技术组副组长。1973年他正式调到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后任所长、总工程师。1984年他退居二线,任该所顾问。

他曾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聘为硅酸盐工程学学科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组和钢铁冶金专业组成员,以及发明评选委员会特邀审查员。

1980年以来钟香崇曾先后被聘为武汉钢铁学院、北京科技大学、西安冶金建筑学院、郑州大学的兼职教授。1984年被批准为博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2015年2月11日凌晨3点58分,因病在郑州逝世,享年93岁。

建国70年来,钟香崇先生一直都在为新中国的建设做着杰出的贡献,从民国时潜心好学的翩翩少年,到抗战期间的热血青年。从新中国成立后的毅然回国,到年事已高后的育人不倦。钟香崇先生是材料学界的翘楚,中国科学家的精英,是民族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