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陶瓷材料专家--郭景坤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2:57:12  

郭景坤先生1933 年11月21日出生于上海市,广东新会人。在1958年于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开始从事陶瓷方面的研究,在20世纪60年代在高铝氧高频绝缘瓷与金属的真空气密封接工作中,在深入研究陶瓷/金属封接机理的基础上,提出的活化钼锰金属化方法,适合于多种氧化物陶瓷及蓝宝石单晶与金属的封接,提出的铂金属化法适应于酸碱环境中应用。使得我国在陶瓷材料的研究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从秦汉时期的“秦砖汉瓦”,再到隋唐时期“南清北白”的新格局;更到元明两朝的景德镇陶瓷。中国与陶瓷有着说不清,解不开的缘分。

而郭老先生更是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材料的研究,致力于推动我国陶瓷材料的发展。他在70年代起从事陶瓷材料的强化与增韧研究,在系统研究了各类纤维与陶瓷在化学上的相容性和物理上的匹配行为的基础上研究成功了一种碳纤维补陶瓷材料,而这种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填补了我国在该方面的空缺,并且已在我国空间技术上应用,让中国人用坚定的步伐走自己的航天路,使得中国人距自己的航天梦又近了一些。80年代末期,从事多相复合陶瓷及陶瓷发动机材料的研究,在此期间更注意陶瓷材料的设计。90年代着手纳米陶瓷的研究,从事高性能陶瓷及其超微结构研究,参加和组织了中国第一台有若干陶瓷部件的柴油发动机的研究、开发工作。

郭老先生在1988年被同济大学聘为教授,同时也是863计划材料领域第二届首席科学家,1991年当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郭景坤被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郭老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在为中国的材料科学研究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在最近几年,郭老先生仍然进行着材料方面的研究2011-01—2012-12,郭景坤参与国家级项目:新型晶体材料及器件技术。2011-01—2013-12,郭景坤参与国家级项目:激光陶瓷复合结构的界面扩散与热效应。2012-01—2015-12,郭景坤参与国家级项目:高密度、快衰减非对称体系闪烁透明陶瓷的制备和性能研究。

郭老先生也是多次获得奖项。1978年,郭景坤和他的小组于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1981年,郭景坤获国家发明一等奖,担任上海市劳动模范。1992年,郭景坤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郭景坤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年,郭景坤获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郭景坤院士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对教育方面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要实现科技创新,特别要重视基础研究,从源头抓起;主张年轻人逆向思维,提倡标新立异,胡思乱想。并且郭院士以他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正是这样的表率。多年来,郭景坤院士孜孜不倦地致力于我国高温陶瓷材料的研究与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为了我国陶瓷材料的研制与推广,他不遗余力四处奔波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不畏艰难,不断进取,始终是郭景坤追求的目标。40多年来,郭景坤院士在无机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中绕过了一个又一个“险滩”和“暗礁”。他不懈追求、奋力拼搏、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精力无私奉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郭院士甘愿为祖国的科学事业付出一切的坚强意志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必将鼓舞年轻一代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也必定能够激励我们天大人用把祖国实地改造的伟大气魄发挥能量,承担责任,为实现祖国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