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钢铁材料专家--翁宇庆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2:56:48  

翁宇庆是我国工程院院士、钢铁材料专家。翁宇庆从清华大学金属材料专业本科毕业,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当研究生,并获哲学博士学位。1994年起任俄罗斯工程院院士。现任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现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届委员。

翁院士总计发表了近100篇学术论文,担任过10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负责人。并且在主持973项目期间,团结友爱,勇于创新,形成了“形变和相变耦合”的超细晶形成理论及控制技术。他为中国成为世界上首先将上述成果用于工业生产的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且获得八项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三等奖——“硅锰钼系中空合金钎钢及其生产工艺”的主要发明人。曾荣获国家发明奖、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冶金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专著《超细晶钢》获中国图书奖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连续三届担任中、日、韩等国召开的先进钢铁材料国际会议主席、副主席。

翁宇庆对国家科技政策的制订及科技机构的设置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主持全国金属材料领域发展规划。翁宇庆在国际金属材料科学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多次担任国际材料领域学术会议主席或顾问。翁宇庆院士不仅是我国金属材料研究的奠基人、材料金属领域的开拓者,更是参与国家科技政策制定的战略家,为中国的金属材料科学作出巨大贡献。

金属材料工程可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而翁宇庆同志正是这方面的佼佼者。翁先生在钢铁、有色金属冶炼、金属成型工厂及粉末冶金厂,从事工艺编制、工装设计,新产品研制开发、产品质量的检验与控制,在生产技术、质量管理工作等方面也都有参与。他在金属材料专业目前所开设的主要研究方向:一是高性能金属材料,重点是大幅度提高实际应用量大面广的金属材料的综合性能;二是材料表面工程,以提高材料表面耐磨性、耐蚀性及赋予其某种功能或美观效果为主;三是超硬材料,以金刚石材料及其铁基触媒剂为主;四是先进纤维材料,以碳纤维材料的原丝及制品为主;五是功能材料,以能量转换(如电-热、声-电等)材料为主;六是生物医用材料,以人体缺损硬组织组织修复和替代材料为主。

我们唯有像翁宇庆老先生那样刻苦努力,潜心研究,认真读书,做好科研工作,才有部分可能拥有如今老先生的成就,所以如今我们青年一代要更加努力认真的学习,为祖国的明天,绘出灿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