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中国核司令”--程开甲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2:56:27  

程开甲,1998年生于江苏苏州,祖籍吴州。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于2018年长眠于北京。

他本该在吴侬软语烟柳画桥的江南,却在戈壁滩的风沙中磨练了沙一般的品质。

他有着像沙一样的隐忍,懂得潜伏于黑暗之中,磨砺自己,韬光养晦。1937年七七事变,日寇的铁蹄悍然踏入国土,所到之处血流成河,时年19岁的程开甲正值气血方刚的青春年少。面对国难,他感到迷茫,感到愤慨,誓要驱逐日寇。但他也知晓自己势微,无力于大难中挽狂澜,只能将这拳拳爱国之心化作矢志不移的品质求学于浙江大学,志在有朝一日能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四年大学流亡,换来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当新中国的号角吹起,他便如鱼投水般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建国十年,他以自己的学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果,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为新中国的建设奠定根基。

他有着像沙一样的坚韧。沙子混于水泥,便筑成牢固的城墙守卫万里山河不受践踏;而他融于那个年代,便铸成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支撑中华脊梁屹立不倒。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岁月,他身在大漠戈壁与黄沙为伴,却像沙子一样在最不起眼的地方用坚毅的精神组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底气与锐气,四散在神州大地。他肯为一个数字在一块小黑板上一边又一遍地演算,他肯为一个建议走街访巷东奔西走,他肯为一个问题翻阅群书日夜颠倒地苦思冥想。那颗在罗布泊上空爆炸的原子弹里有着他一份心血,在中国现代物理的大书中有浓墨重彩的一页独属于他。在他身上有一种难得的时代特性,那种不辞辛苦,不畏困难,不惧挑战的精神在他身上熠熠闪光。

1918年,一位伟大的元勋出生在美丽的江南,从此中国多了一个赤诚的灵魂,一个精神的赤子,一个纯粹的大家。他生于战乱之年,战火纷飞浇不灭他的热血,他是那个黑夜里的一束星光,是大海上的一盏灯塔,是大厦将倾时的支柱。

2018年,一位伟大的元勋长眠于繁华的北京,从此中国痛失一位优秀的儿女,核王国少了一位令人敬仰的前辈,中国核领域没了他的司令。先生百年,见证了中国的步步崛起和日新月异,百年风雨在历史上永远不会被忘记。

他不会如流星坠落般耀眼,也不会如落日黄昏那样颓丧,他归于大地,并会被所有沙粒记住。

“空投、平洞、竖井、朔风、野地、黄沙,戈壁寒暑成大器,于无声处起惊雷。一片赤诚、一生奉献,一切都和祖国紧紧相联。黄沙百战穿金甲,甲光向日金鳞开。”现如今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正是一位一位像程开甲一样的两弹元勋为我们换来的。程开甲先生一生璀璨,激励了无数后辈奋然向上,最终筑起长城万里,抵御无尽朔风,守护伟业无疆。太平盛世,中国欣欣向荣,您所爱的祖国正在世界的目光中展翅欲飞。

程开甲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