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金属学专家--肖纪美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2:52:49  

肖纪美,金属材料科学家、金属学专家和冶金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肖纪美1920年12月7日出生在湖南凤凰县得胜营,明德小学中的三潭书院赋予了肖纪美幼时求知的灵感,文昌阁小学则是他逐渐成长的缩影,而“九一八”事变给小学五年级的肖纪美心理烙下印记:好好读书,让国家富强,不能做亡国奴。1939年他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矿冶系录取,从此走上了钢铁救国之路。

他在本科时期家庭发生了巨变,从殷实转为拮据,生活的重担落到了他的身上,毕业后他一人做两份教书工作,之后又从事与冶金专业相关的研究工作。在经历了本科时期家庭境遇的急转直下、幼时婚约的突变等一连串的打击之后,肖纪美在教书和科研的工作中,进一步坚定了去国外求学的志向,这也为他以后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48年2月,肖纪美考入密苏里大学矿冶学院,开始了异国的求学生涯。由于他天智聪颖,勤奋攻读,一年后获得冶金硕士学位。1950年冬,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博士学位。1950年博士毕业之后,肖纪美得知新中国成立,正需要他这样对金属学熟悉的人才回国建设一穷二白的祖国,因此他一心想要回国。

1951年他接到了天津北洋大学的聘任书,准备回到祖国,但美国政府阻挠他和家人回国。1957年,肖纪美毅然决定回国。但由于肖纪美的学识与能力,美国政府不愿意放他走,回国之路不那么顺利。1957年7月7日,肖纪美带着家人在旧金山坐上了回国的轮船,两位美国移民局的官员上船劝肖纪美留在美国工作,他们说新中国刚成立,条件非常贫苦,环境也不像美国自由,并且许诺如果他能留在美国,将给他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待遇。他断然拒绝了美国政府的邀请;当肖纪美和家人来到第二站洛杉矶的时候,两位美国官员再次上船,同样的话再劝肖纪美,依然被拒绝,肖纪美打电话向华盛顿印度驻美大使馆求助;第三站,檀香山,美国移民局人员登船最后谈判,他们也知道这是最后的机会,便以中美没有外交关系为借口,声称如果肖纪美回到中国,则扣留所携带的约一万美元的旅行支票;如不走,则赔偿损失,但是肖纪美毅然决定回到祖国,美国政府官员遂扣留其一万美元存款。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肖纪美也不为所动,幽默地说:“我先把钱存在你这里,但我要算利息的。”回国后,肖继美深入研究节镍不锈钢和耐热钢的新钢种,主要从事的合金钢、晶界吸附、脱溶沉淀、晶间腐蚀、应力腐蚀断裂及氢致开裂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对中国铬锰氮系不锈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在金属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节镍不锈钢的相关研究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断裂学科的研究诸多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肖纪美于1978年被聘为国家科委冶金新材料组和腐蚀学学科组成员,并于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

肖纪美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和经济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此外,他还长期从事一线的教学工作,诲人不倦,教书育人,提携后进,至今桃李满天下。学生们不但从他那里学到了科学知识和技能,同时还学到了为人处世之道和深深的爱国之情。

在各种荣誉面前,肖纪美始终秉持简朴的作风和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淡泊名利,士而不仕。肖纪美的人生之路可以分为以下六个部分,本科之前、本科和工作、美国硕博士和工作、金属学研究、断裂力学研究、人文交叉的研究。每一个阶段都有几件典型的事件对他一生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体现了他终生为士不为仕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