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工业结晶专家--王静康院士
添加时间:2020-04-24 12:51:46  

王静康,女,1938年4月9日,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工业结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她甘愿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她所带领的团队也一直在贯彻和践行着这样的理念。他们本着“我们所从事的每一项目都代表着国家的利益,国家责任重于一切”的态度,入选教育部任务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不仅是她们的光荣,更是天津大学的新形象。

“我们的团队没有寒暑假,因为我们是产学研究合作的团队,在产业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去实施、要去现场,如果休息,会给产业界到来非常大的损失。”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才使得她们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她们不仅活跃在实验室、课堂,她们的足迹还遍布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的百余个工厂企业,并在当地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以便更好地进行学研合作,从而使我们的产品能够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有需求,她们总是积极承担国家项目,并圆满完成任务。从“七五”到“十二五”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支撑计划项目期间,她和她的团队突破了工业结晶关键技术,设计了塔式液膜结晶器,提高了青霉素纯度,率先开拓了耦合结晶县级市,率先将信息化方法应用于所承担的全部工业化项目……她和她的团队所做的研究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福音,还为国家新增产值约12.5亿元,年均新增利税2.6亿元。

尽管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王静康依然活跃在讲台上,带头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私下里天津大学的学生都亲切的尊称她为“王奶奶”。王静康说,化工学科包括制药,生物能源等,是交叉融合的学科,前景广阔,她希望通过给学生上好基础理论课,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处领域和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升学生的责任感,让他们知道应该为国家做哪些贡献。王静康认为,学生如果能够清楚自己今后要做什么,在学习的过程中才会更加认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鼓励团队教师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以及产学研合作项目过程中所做的工程设计方案等作为教学案例,深入浅出教给学生。

如今王静康已经八十岁了,在理应颐养天年的年纪里她依然奋力书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幸福的“工匠”,带领团队为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加速行进,继续践行“学好科技,报效国家”的宏伟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