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
材料人物故事--曹原
添加时间:2020-04-24 12:49:46  

自古英雄出少年,破马长枪定乾坤。公元前123年,17岁的霍去病首次出征匈奴,携800壮士深入匈奴腹地数百里,便斩获匈奴两千余人;公元前244年,12岁的甘罗出使赵国,使计令秦国获得十几座城池,官拜上卿。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少年青年,正是打破一切不可能,创造一个新世界的年纪,曹原正是这样一个“神奇小子”。

曹原,这个年仅23岁的小伙子,却“承受”了这个年纪本难以想象的辉煌与成就。他出生于四川成都,一个月读完初一,三个月读完初二,不到半年读完初三,13岁便考上的高中。更令人惊叹的是,别人都是高中三年,而他只用了一年,就读完了高中所有的课程。2010年,14岁的他参加高考,一举考出了理科669的高分,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录取。曹原的大学老师丁泽军教授,因对学生严格,被学生称为“丁老怪”,在国内则被人冠以“科研杀手”的称号,但当教授提起自己的学生曹原时,却一反常态,称他是个“很聪明的家伙”。中科大物理学院院长曾长淦更是对曹原爱不释手。每每提到曹原,他总是激动地说:“这是在我实验室混过的娃,当时我觉得他太厉害了!”中科大毕业后,曹原随即前往麻省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以上仅仅只是他的简历,下面我们来看看他的科研成就。2018年12月,《自然》十大年度科学人物评选封面上,出现了以石墨烯碳环结构为设计要素的数字10,并点出了赋予石墨烯超导能力的“魔角”。这项成果就是曹原的研究成果。2017年,在曹原攻读麻省理工博士期间,他通过实验发现石墨烯的排列结构中具有非规超导电性的因子,他据此推测出:当两层石墨烯叠在一起发生轻微偏移的时候,材料的特性会发生剧变,并因此表现出超导体的性能。然而,当时诸多物理科学家对这个结论尤为不屑,他们想当然的认为,无数顶级前辈历经107年都不曾解决的难题,怎么可能被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学生解决,更何况他才21岁?面对种种质疑声,曹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而是潜心继续自己的科研。理论转换为实验的过程中曹原遭遇了种种困难,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败后,曹原依旧信心满满的说:实验失败是家常便饭,心态平和地对待失败就没什么压力,还有成功的希望。 在不知道经历过多少失败与日夜不眠之后,终于,奇迹女神眷顾了他。当他把两层石墨烯材料旋转到特定叠加值时,即旋转到特定的“魔法角度”(1.1°)叠加时,超导体诞生了!常人也许因此已经被喜悦冲昏头脑了吧,但曹原深知,在理论储备异常严苛的科学界成功一次或许是偶然,只有具备足够充分的理论水平才能证明它的有效性。于是,经过六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后,曹原最终确立起石墨烯传导的全方位理论!

2018年3月5日,曹原把论文投给世界顶级科学杂志《自然》,收到曹原的投稿后《自然》编辑部一片哗然,连版都没来得及排就在一天之内连续刊登了两篇曹原关于石墨烯超导理论的论文。3月6日,全球科学界四方雷动,无人不为曹原的论文倍感震撼。一位哥伦比亚大学物理教授惊呼:曹原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们能做的太多了!自卡莫林发现超导体107年后,自欧洲铜氧化材料止步37年后,曹原,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学生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为电力物理学界在黑暗时代点燃了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他的故事本可尽于此,留下一个天才科学家的称号足以,但更令人倾佩的还在后面。曹原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时候,曾经得到过加入美国国籍的机会,然而一心要回国报国的他毅然放弃留在美国,选择回国发展,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回国期间,曹原还提出了“海外交流”计划,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也能和自己一样,能出国交流。学习国外的知识,再回来报效祖国。如此心系祖国,希望尽己之力为国增光,确实值得我辈青年学习!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正如百年前梁任公意气挥毫写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不再时那个中国。如今的中国,少年英才辈出,他们为科研,为祖国奋力奔跑着。新时代的我们,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向曹原学习,为科研,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