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报>>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简报 > 正文
专题聚焦:创新本科生培养模式 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在行动
添加时间:2021-11-24 10:39:17  

材料学院自2015年启动实施“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以下简称师计划),旨在促进广大学生以师昌绪先生为楷模,胸怀崇高之理想,为祖国材料事业而奋发学习。

创新一种“模式”。遵循“因材施教、强化能力、追求卓越”的原则实施“导师制个性化培养”。每年进行一次遴选,入选学生不受专业局限,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导师,全校跨专业跨学院选修课程,全面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培养。邀请国家教学名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优秀教师进行学业指导,邀请行业专家、企业家开展通识教育。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原校党委副书记李一丹等领导也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教育思想。

培育一种“情怀”。在31教学楼的合围院落里,矗立着师昌绪先生的塑像。2016年塑像落成之际,其夫人郭蕴仪参加揭幕并与学生座谈,讲述师昌绪先生生前故事。师昌绪先生曾说:“爱国是一种永不衰减的动力。我现在的所有动力几乎都来源于小时候形成的爱国心。”所谓不忘初心,师计划确立了“创新驱动者,政治实践者,思想领航者”的培养目标。通过入班宣誓、祭扫等主题活动,鼓舞带动学生学习师昌绪先生的科技报国精神。学院微信平台“材料先锋”连续推出13期“师昌绪先生生平往事”故事,广泛激发起师生的家国情怀。

锻炼多种“能力”。为入选师计划的学生定制独立的教学计划和课外活动。开设Elements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等高水平专题课程,部分课程由外教授课,加快提升专业水平;每年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能力提升等20余次通识教育课程,全面培养综合素质;有计划组织参观行业企业、优先选派出国访学,特别重视开阔视野。以大三年级的20余名师计划学生为例,已有6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多名学生具有出国留学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