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报>>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简报 > 正文
专题聚焦:功能材料专业示范学生集体建设
添加时间:2021-11-23 14:13:40  

一、建设思路

1学生培养目标

以学生为中心,提倡学生树立远大目标、担负社会责任、强化团队意识、提升自律能力。面向国家对功能材料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本知识,掌握功能材料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能源存储与转化领域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即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严谨科学修养、优秀职业素质和一流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

2班级建设目标

建设纪律严明、个性鲜明、德才并重、公开公正的模范班级。加强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学习培养、实践能力培养,实现全班零挂科、人人有成果,为本科生培养起到改革示范作用。

3特色项目目标

功能材料专业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实践项目为引导,深入开展与能源材料领域密切相关的特色工科实践类课程体系:储能器件认识project、储能器件基础project、储能器件性能设计与优化project、功能材料专业课程设计等。这些课程使学生不仅具有材料领域合成制备与分析测试等基本技能及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交流沟通应用能力,还具有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材料结构性能评估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结构;为学生毕业后的进一步深造、求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功能材料专业思政管理课程

功能材料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出色实践能力的科技创业和工程领军人才,其中学生的领导能力培养是本科教育的重要方面,为进一步取得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渗透力、感染力,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示范班级文化及贯穿四年的特色思政课程循将序渐进的引领本科示范教学改革作用。

1.班级文化建设

班级文化具有渗透性强、影响持久、形象生动、直观易懂等特点,能活化思想政治管理课程的内容,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更易为人们所接受。其中,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不只体现在日常学风班风、期末考试成绩方面,更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尤其是抓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教育。班干部的“领头羊”作用发挥的好,不仅能促进思政管理课程的开展,也是营造和谐班风,打造和谐班级的基础工程,是构建班级文化的重要环节。这也对班主任及辅导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应该重视对班级学生干部的培养,在大学期间对学生干部主要应从自身素质、业务素质、创新素质等多方面立体化进行培养,这样才有助于班级文化建设,增强思政管理课程的实效性。

2.特色思政管理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政课程改革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的根本要求,功能材料专业正不断整合学科资源、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转型,我们的本科毕业生的培养目标是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出色实践能力的科技创业和工程领军人才,其中学生的领导能力培养是本科教育的重要方面,实施的具体途径为开设思政管理课。思政管理课贯穿大学四年,通过领导知识讲座和班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管理能力,帮助学生成为勇于担当、善于谋划的材料类领军人才。本课程作为学生干部学习课程,其成绩作为各类学生评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和免试推荐研究生的依据。

三、围绕“新工科”改革,加强班级示范性建设

1.“新工科”发展内涵

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等文件,着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为应对新经济的挑战,从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高度,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基础上,提出的一项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行动计划。全国高校正围绕新工科建设,积极布局施策,全方位推动新工科建设:推动形成“返本开新”的新工科理念;打造“因时而新”的新工科专业结构;构建“融合创新”的工科教育新模式;迈入“改革催新”的人才培养新阶段。在得益于学校大力发展新工科的大好形势下,功能材料专业在此基础上做出一系列部署,旨在响应新工科建设号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做出调整,让每一个学生都具有科研思维、科研精神、科研能力。

2.“新”功材改革路径

针对“天大行动”纲领及教育部相关改革文件,功能材料专业重新将焦点汇聚于本科生教学改革之中,重点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实践项目为先导,在实践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实践项目的训练要贯穿大一到大四,社会实践与科研实践相结合。新工科是面向未来的,因此我们要更加注重开放性、国际化和实践性;要真正做到“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使人才培养更加全面。在此基础上,要加快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新”工作未来展望

功能材料专业将继续依托新工科发展的大好形势以及学校的大好背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资源配置和人财物支持,继续深化专业改革与创新,提倡学生树立远大目标、担负社会责任、强化团队意识、提升自律能力,培养具备创新探索工程技术基本知识精神,牢固掌握功能材料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学科交叉之中找寻突破点,为能源存储与转化领域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潜心探索,使之成为走在新工科发展的最前线的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严谨科学修养、优秀职业素质和一流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