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报>>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简报 > 正文
专题聚焦:全面检验教学工作 聚焦卓越人才培养—材料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添加时间:2021-11-23 13:35:00  

为迎接2018年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聚焦天津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助力“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卓越人才,材料学院切实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开展了一系列迎评促建工作。

一、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院级审核评估工作小组,由院长胡文彬任组长,小组成员包括教学副院长何芳,各专业教学主任郑俊萍、王吉会、侯峰、杨立军、李方,院实验平台负责人韩雅静,各专业评估联络人朱艳吉、沙军威、苏冬、黄一鸣、龚彩荣,团委联络人王颖、车兴宇,院级支撑材料、数据填报负责人周雅琳、李珅、冯颖、龙丽霞等共计18人。组内成员系统分工,明确责任人与任务时间节点,在院级自评汇报、专业自评报告、状态数据采集、支撑材料汇编、教学文档整改等多方面,全面开展相关工作。迎评期间共形成院级PPT汇报材料1份,专业自评报告文字稿3份,采集教学相关数据20余项,汇编支撑材科300余份文件,整理近三年教学档案,含试卷234册,毕业设计(论文)684本。

二、 教学档案自查“全覆盖”,系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学院于2018年5月,根据学校《天津大学期末考试试卷统一格式》《天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天津大学关于本科生学位论文统一格式的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关于开展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的通知”相关规定,全面开展教学档案自查自纠工作。学院制定了近三年教学档案整改措施,根据学校管理文件,严格按照工程专业认证要求,制定各项档案细化要求。组织动员全体教师对近三年个人负责课程的试卷/试卷分析、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实验报告,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自查整改,实现了对近三年所有教学文档的“全覆盖”自查整改。学院组织教学管理小组对自查自纠后的文档进行了两次抽查,并配合学校检查小组,完成两次院级评建检查工作。通过校、院、责任教师三级检查,保证教学档案规范性、严谨性。

三、 凝练教学特色项目,巩固教学中心地位

学院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模式、教学管理体系的改革与探索,并将近年来教学改革特色项目与举措凝练总结,形成3个特色教学成果项目:

项目1:人才培养特色举措——“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2015年,学院启动实施“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旨在促进材料学子以师昌绪先生为楷模,胸怀崇高之理想,为祖国材料事业而奋发学习。通过新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培养一批“有理想、有信念、有思想、有能力”的国之栋梁和行业精英高层次人才。遵循“因材施教、强化能力、追求卓越”的个性化培养原则实施“导师制个性化培养”。确立师昌绪计划“创新驱动者,政治实践者,思想领航者”的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对入选“计划”的学生定制独立的教学活动和课外活动,独立设置高水平专题课程。经过四年探索,开展朋辈交流、专题能力提升、竞赛培训等20余次教育课程,6次企业参观及境外出国交流项目,不断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拓宽渠道。

项目2:教学改革特色举措——广泛探索“Project”教学模式。“Project”教学模式,强调在项目研究与实践中掌握基础知识和设计方法,突出基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目前“Project”教学模式已广泛推广于学院《材料分析方法》《高分子物理》《金属学》《固态相变》《工程材料学》《 材料力学性能》等数10门本科生课程中。功能材料专业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全程化Project”教学模式,即每学年设立一门与理论课程内容相契合的“Project”课程设计,课题内容从锂离子电池的基础结构认识到电池器件的动手设计组装,通过贯穿大学四年层层推进的“Project”课程设计,有效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项目3:质量保障特色举措——院级教学管理与保障体系建设。学院成立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组与教学工作组。教学委员会全面负责规划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战略,对本科生培养相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和决策;院教学督导组负责全院本科生课堂教学的质量监督工作,并参照国家工程专业认证的教学要求,对课程目标的落实、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及最终学生培养目标达成度进行评价;院教学工作组统筹实施教学委员会各项决定,配合教学督导组完成教学质量反馈各项工作,具体实施各专业教学运行中各项事宜。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组与工作组三方协同合作,保证教学工作顶层设计科学合理、评价与改进全面及时,教学运行有条不紊。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特色工作建设。学院聘请两位外籍专家担任专家委员,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国际化。在督导工作中,实现对学院所有课程督导听课的全覆盖,制作学院课程评价体系课程问卷调查系统并投入使用,实现对课程的评价及持续改进。

四、 加强迎评动员宣传,迎接专家入院考察

学院积极落实评建知识宣传工作,于5月召开全体教职工评估动员会议,9月召开迎评工作全院大会。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评建知识学习与线上答题,为本科生召开迎评专题班会,全面普及评估知识,营造良好迎评氛围。在8日至11日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期间,专家组成员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薛庆国、外籍专家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执行院长米德尔堡来学院考察走访,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质量提升、大类招生、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实验室建设情况等方面深入了解学院本科教学情况,并与部分教师座谈,专家对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小组的运行机制表示认可;对学院大力支持本科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进入课题组参与科研活动表示了充分赞同。进校考察阶段过后,学院将进一步根据教育部反馈整改意见,逐条对标,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落实,切实做到以评促建,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向更高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