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报>>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简报 > 正文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报(第四期)
添加时间:2021-11-23 09:06:56  

二零一九年第一期(总第4期)

一、工作摘要

2019年1月,材料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总结2018年成果,部署2019年工作,重点动员全体教职工准备迎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新的一年,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更进一步。

★党建工作

1月4日,党委书记刘秀国与全体教工党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1月10日—11日,材料学院党委分别听取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对2018年度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1月28日,召开党委表彰大会,按照党建荣誉体系对1个先进服务型党支部、2个党建研究优秀成果、8名党建教育先进工作者、3个党员先锋示范岗、1个党员先锋示范集体、2个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1月28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党员大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副院长王东坡作专题学习报告。

3月21日,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与校党办校办党支部联合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校党委书记李家俊与党员交流了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体会。

3月28日,材料学院春季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训在31楼251开幕。

★科研工作

1月,召开材料学院学科发展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科研院、研究生院等部处领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所班子成员以及学术带头人等40余人参加研讨。

2月,完成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组织申报工作,共申报26项。

3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共申报78项。

3月20日,Nature在其官方网站以“An eye on the prize”为题介绍了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概况。

4月,完成霍英东教育基金会2019年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和青年教师奖”的申报工作。

4月,完成2019年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合作与交流

2月28日,院党委书记刘秀国、教学副院长何春年访问东北大学,并代表学院聘任东北大学沈峰满教授为我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顾问,指导学院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两个专业开展专业认证相关工作。

3月4日,新加坡国立大学陈伟教授访问我院并做题为“Interface Engineering for 2D Materials Based Functional Devices”的学术报告。

3月7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执行主编彭超群一行来访学院,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投稿与发表”的报告。

3月19日,乌海市天宇科技集团安勇董事长一行及天津大桥焊材集团郑娟娟副总经理一行到材料学院交流访问。

3月27日,欧盟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卡尔加里大学程玉峰教授做客材料大师讲坛,带来主题为“微-纳电化学测量技术与腐蚀研究”的学术讲座。

★学生工作

1月,材料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获得学生工作优秀单位。

1月,材料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获得就业工作标兵单位,李飞跃、王明阳、梅云辉获得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月,王明阳获得天津大学十佳辅导员称号,王颖、李珂、王明阳、马宏彪、徐福圣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

1月,王颖获得学生工作“十佳个人案例”、学生工作队伍优秀工作论文一等奖,李珂获得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学生工作“十佳工作案例提名奖”,车兴宇获得学生工作队伍优秀工作论文三等奖。

1月2日—3日,学生会学业支持中心举办高等数学、C++程序设计期末考试专题讲座。

1月4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与天津海鸥集团签署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部分学生赴天津海鸥集团参观学习。

3月7日,学生会学生权益中心、学生事务中心联合教育学院学生会举办女生节活动。

3月11日至3月22日,学生会体育协会举办材料学院“迎春杯”无差别足球赛。

3月15日,完成《主题教育》、《人文学术讲座》等课外实践课程学分申请认定工作。

3月18日,新疆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北洋梦想教室开展了云支教——材梦课堂之“他回来了”活动,上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祁毓豪为3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节跨越3700公里的课程-中国共产党党史及成就展。

3月22日, 材料学院本科生“桥梁计划——大创项目启动会” 于31楼教工之家召开,来自学院各专业的教师代表到场向本科生介绍课题组研究方向,为参与科研活动搭建平台。

3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凯峰老师做客材料学院书院并带来“从五四运动看中国近代爱国主义的形成”讲座。

3月26日,举办材料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评比,材华衡溢实践队、青云志实践队、德一天大实践队三支队伍进入校评,其中才华衡溢实践队最终获得天津大学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三等奖,青云志实践队、德一天大实践队获得天津大学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奖。

3月28日,学生会学业支持中心举办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月考专题讲座。

3月31日,学生会文艺协会、科技协会于卫津路校区参与海棠季风采展示,举办“漫步于材料诗林”主题活动,宣传学院学科特色。

★本科生培养

1月10日,完成2019年院级教学改革立项项目评审工作,学院聘请教学委员会、外学院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院19个申报立项项目进行公开评审,经评审决定对14个项目予以立项并资助。

1月27日,材料学院获天津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天津大学2018年本科生国际交流与培养先进单位。本科教务员周雅琳获天津大学2018年十佳教务员称号。

1月28日,在31-2106报告厅举行工程认证教学档案培训会,认证专家胡绳荪教授为学院授课教师详细讲解认证知识及对教学档案的规范要求。

2月22日,杨新岐老师负责的虚拟仿真项目“材料先进焊接过程虚拟仿真实验”经学校评审,推荐申报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

3月7日,我院督导组对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任务书及开题报告进行了抽查并反馈修改意见。

3月2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式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提交认证自评报告及附件材料。

3月29日,本科教学督导组部分成员进行调整,聘任督导组组员黄远为新一任督导组组长,聘任杨德安为督导组组员,聘任韩雅静为实验督导。

★研究生培养

1月,荣获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监考工作优秀组织奖。

1月,完成对2017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抽检工作。各类别研究生共计79人,合格率为87%。

3月,完成材料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发展报告和先进制造领域博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发展报告。

3月,推荐14级材料加工专业博士生邬栋权,16级材料学专业博士生陈彪申报2019年天津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项目,通过审核批准立项。

3月,完成2018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文版审校并报送英文版培养方案。

3月,完成夏季毕业博士研究生预答辩工作,共33人通过考核。

3月,完成全国统考硕士考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本次共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42人,其中学硕47人(含专项计划2人)、专硕95人(含专项计划1人)。

★其他工作

1月10日,材料学院工会获得2018年天津大学工会特色工作二等奖。

1月17日上午,材料学院以高分子材料研究所为主体,开展了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操作培训活动。

1月28日,材料学院工会、学生会共同开展“师生共写春联迎新春”活动。

截至3月底,入账设备66台,总金额3426720元。调拨拆装53楼通风橱、实验台十五台,调拨离职、退休教师设备194台,报废设备35台,核对设备1061台。


主 编:刘秀国、胡文彬

副主 编:王 莹、韩曼瑜、王东坡、耿延候、何春年

责任编辑:高玉婷、孙慧超、周雅琳、张博华、张爽男、刘子铭、王 颖、李 珂

执行编辑:徐福圣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编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