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报>>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简报 > 正文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报(第二期)
添加时间:2021-11-12 11:00:08  

二零一八年第二期(总第2期)

一、工作摘要

2018年第三季度,材料学院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为重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9月29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院长胡文彬汇报学院各项工作进展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相关副院长就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党建工作

7月5日,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七一”表彰大会,表彰2017—2018年度为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6个学生先进党支部、11名教工优秀共产党员和44名学生优秀共产党员。

7月5日,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向师生党员代表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专题报告。

8月,何春年教授获评“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9月,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在“集体学习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郑德荣等同志学习”等学习活动。

★科研工作

8月,完成2018年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申报工作,共推荐青年科技人才1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

9月,完成学院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复合与功能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完成初评答辩,两个基地初评结果均为优。

9月下旬,完成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校内立项工作,2018年学院获批国家基金27项,其中包括3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总经费1618万元。

★本科生培养

7月初,与东北大学联合申报并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与中南大学联合申报并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7月22日,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3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

8月15日-19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山西大学举行。天津大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其中材料学院2016级功能材料专业本科生白易明同学获得赛事最佳正方奖。

8月26-30日,由学院朱少强、沈柏行、孟良宇3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其中1人获得个人一等奖、2人获得个人二等奖。

7月至9月,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切实做好档案自查、评估汇报、路线优化等工作。召开全院教职工动员会、班主任动员会、学生主题班会,切实做好全院师生评建宣传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迎评促建各项工作。

9月16日-21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即"熊猫杯"全国焊接机器人操作竞赛在南京中国电子熊猫集团举行。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代表队获团体总成绩第4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曹胜和魏祺2名本科生分获第6名和第8名。

9月,修订《材料学院班主任管理规定》、《材料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等多份班主任管理文件,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

★研究生培养

7月,举办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

9月,完成推免研究生录取工作,共录取推免硕士研究生108人,直博生6人。

9月,完成2018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基金”资助项目的学院推荐申报工作。

9月,完成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工作。

9月,完成《天津市高等学校学科绩效考评简况表》填报工作。

9月,成立了材料学院和“新材料”交叉平台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学院建设工作小组和学科评估工作组。

9月,牵头申报“材料与化工(0856)”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参与 “机械”和“能源动力”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

★合作与交流

7月15日-31日,选派20名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本科生赴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参加短期学习计划。

7月,聘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田赤霞老师为优秀本科生讲授“电化学储能和转化概论”全英文课程,推进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

9月,2018年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遴选、推荐申报共5人。

9月,副院长何芳随校领导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南澳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文莱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商讨学生培养、人员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9月5日,杨万泰院士做客材料大师讲坛,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高分子化学领域几个重大问题研究及进展》精彩报告。

9月24日,优秀校友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张璐回到母校做经验分享报告,与近200名学弟学妹齐聚北洋园共话材料事,再续天大情。

9月26日,澳大利亚Shi Xue Dou院士做客材料大师讲坛,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Strategies for Materials Design,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s”的精彩报告。

★学生工作

7月,依托寻梦立志名企行活动,辅导员带队与研究生共赴武汉、深圳、潮州三地,走访航天科工四院、中船重工719所、华星光电、潮州三环等对口企业。

8月,辅导员利用暑假时间走访甘肃和青海三个市3户贫困生家庭,切实了解真实家庭经济状况,致力于精准助困。

7月至8月,先后建立肯纳金属企业实践基地,山东省庆云县、河南省商水县郝岗镇两个政府实践基地,新疆阿勒泰支教实践基地。派出多个实践队,多名挂职锻炼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

8月24日,博士生何健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8月30日,天大团发(2018)8号文件任:郭磊同志为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教师兼职);马晓晖同志为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教师兼职);许全军同志为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

9月11日上午,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院领导班子成员、国家教学名师赵乃勤,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班主任等40余名教师参加典礼。

9月,大创项目“石墨烯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力学性能研究”入选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成为天津大学唯一入选项目。

9月,2017级本科生开展为期三周的军事训练,军训期间获得连报评比一等奖,创意作品评比二等奖,摄影作品评比二等奖,定向越野二等奖等8个奖项。

★人事动态

7月到9月,教学科研系列预聘教师A类招聘完成,5名入选者办理入校手续;第十九批合同到期人员完成续聘工作。

7月到9月,北洋学者英才计划B层次招聘完成,4名获批人员办理入校手续。启动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完成申报人资格审查、教授会评审及校内公示。


学科建设

7月19日,天津市材料复合与功能化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

9月11-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材料工程一处主办,学院承办的2018年冶金与材料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议召开。

资产与安全

9月,对学院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已核查设备2000余件,入账设备229台、共计3060699.59元,报废设备15台。

9月初,积极配合学校保卫处和资产处的安全检查工作。在上半年检查情况总结中,赵乃勤课题实验室和原续波课题实验室被评为全校10个优秀实验室之一,受到通报表扬。全院无一个实验室被通报批评。

9月初,对本科生进行了安全培训教育。新入学的本、硕、博学生全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并安排学生网上安全考试,通过率达100%。

9月下旬,对所有到期的灭火器登记安排并及时更换,并为每个灭火器配备安全放置架;对实验室药品的管理加强,对药品柜的药品目录标签将进行统一更新,对实验室废液存放区将统一划定存放区域,并贴上自制的警示牌;对个别实验室安全插头不符合国标的予以更换。

(责任编辑:王莹 马宏彪)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编 2018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