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研讨会隆重召开
添加时间:2023-05-31 10:25:06  

2023年5月27日,由天津大学牵头组建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虚拟教研室”),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举办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天津大学主办、北京科技大学协办。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世斌、天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原续波、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淑倩、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赵乃勤,来自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海南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等成员高校的约40位院系领导及骨干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赵乃勤、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春年、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红洁共同主持。

赵乃勤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背景及本次会议参会情况。她指出“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联合国内11所高校,涵盖了沿海和中西南部地区,建设任务主要是探索不同类别地区高校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材料类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满足和适应国家和地区发展对材料类人才的需要。本次会议将重点围绕虚拟实验室设立的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研讨,同时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科教融合等专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世斌代表天津大学向与会专家领导致以诚挚的问候。虚拟教研室是当今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重要的新实践、新推动。“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以建立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材料类人才培养模式与体系为研究目标,旨在凝练出能够在全国高校材料类专业进行示范推广的传统材料类工科专业改造升级的新路径与方法。天津大学将与各兄弟高校共同奋进,携手助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相信本次教学研讨会,将推进材料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进一步发展。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对虚拟教研室取得的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并祝愿虚拟教研室在各高校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形成全面、系统、成效显著的建设成果。

随后,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淑倩做邀请报告,就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天津大学新工科实践、引领新工科建设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赵乃勤老师对虚拟教研室已开展及未来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项目中期报告环节,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分别对本研贯通型人才、国际型人才、学术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新工科人才、拔尖创新型人才等培养模式改革专题项目做进展汇报。专题研讨环节,西南交通大学、云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就培养方案修订规划、课程思政及科教融合等专题进行报告。与会教师对热点教学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最后,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赵乃勤教授做总结发言,她向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虚拟教研室的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部署。

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家首批虚拟教研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在数据驱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以及新工科建设的大背景下,探索大材料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涵盖且不限于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致力于为材料类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期待虚拟教研室总结凝练更多的教研成果,策划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推进虚拟教研室的共建共享,凝聚合力为材料类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