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QATM-迪卡尔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天津赛区)暨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3-05-30 10:03:44  

2023年5月27日,“QATM-迪卡尔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天津赛区)暨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天津市金属学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比赛得到了弗尔德(上海)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德国QATM)、迪卡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徕卡显微镜系统(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天津徕科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的支持。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仁爱学院、天津城建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预选赛在各个高校进行,选手达800余人,经选拔、培训,最终101名选手参加了天津赛区的复赛阶段的角逐。

参赛师生合影

2023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分为25个赛区,天津大学作为天津赛区秘书长单位。本届大赛筹备过程由各个高校分工协作完成,参赛高校教师承担了组委会评审组、监督组、统分组、执行组的具体工作。大赛组委会和志愿者工作组做了充分细致的赛前准备工作,优化比赛细则和流程等,为参赛选手创造了良好的比赛环境。比赛的顺利进行还得到了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委员会的支持与指导。26日天津分赛区秘书长毛晶陪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云彪、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样生、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秘书处张淑娟检查比赛筹备现场,在赛场保密室的布置以及观摩室实现信息同步等比赛环节上均给予了细致的指导,进一步规范了天津赛区的组织流程。

国赛竞赛委员会代表及院领导指导赛场工作

本次比赛使用样品为20钢和工业纯铁试样。比赛现场学生的磨制、抛光、浸蚀和显微镜观察均由现场评委及监督组全程赛事监督,比赛样品统一由图像评审老师现场评分。比赛场上各高校参赛选手展现出了拼搏进取、勇夺先锋的精神风貌,表现出了扎实的专业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临阵不乱的良好心理素质。各项比赛进程紧张刺激、有条不紊地开展。身穿黄色衣服的志愿者,安静有序的服务整个赛场,这些志愿者是来自天津大学各个年级的学生,带着对大赛的责任心与对金相的热爱,积极的维护比赛秩序、协助组委会工作。

比赛赛场图片

经过5月27日一整天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42项,天津仁爱学院以团体平均最高分获得最佳团体奖,天津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本届大赛闭幕式由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颖主持。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云彪、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样生、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秘书处张淑娟、天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邵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韩曼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颖、天津大学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韩雅静以及各高校参赛师生、支持单位代表参与了此次闭幕式。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云彪老师首先致辞,对天津赛区比赛工作顺利开展作出高度肯定,也提出了向国赛赛场全面看齐的要求。天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邵岚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各参赛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希望各位参赛同学能踊跃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努力将专业知识用于实践,在接下来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本届竞赛监督组组长,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雅静老师做赛事工作总结汇报,比赛各个环节井然有序,经过国赛巡视组检查,完全符合国赛对分赛区的标准要求。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王国荣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分享了在备赛、参赛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展示了学生热情洋溢的青春风采。

闭幕式颁奖仪式

本届大赛在材料学院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及团委的精心筹备下顺利开展,大赛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代表比赛组委会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表达了对各个参赛高校、赞助商以及志愿者工作的感谢及赞扬。并指出金相技能大赛充分展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大赛宗旨,在课程育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实践育人,为广大优秀学子搭建全面发展的平台。在检验同学们专业基本功的扎实程度的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老师们的声声祝愿下,本届大赛圆满的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