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昶乐教授访问材料学院并做题为“聚烯烃高值化与升级利用”的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23-05-24 09:50:52  

(通讯员 刘子铭)5月22日,应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李悦生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昶乐教授访问材料学院并做题为“聚烯烃高值化与升级利用”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副书记仰大勇、材料学院副院长马哲及学院师生参加。

陈昶乐教授首先介绍了作为最大的一类合成高分子材料之一,聚烯烃有着广泛的应用以及巨大的年产量。在聚烯烃中引入少量的极性官能团可以极大的改善其性质、拓宽其用途、提高其商业价值。通过过渡金属催化剂来实现烯烃与极性单体的共聚反应是合成官能团化聚烯烃材料最直接的途径,但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这也被认为是聚烯烃领域最后的圣杯之一。随后,陈教授主要介绍了传统聚烯烃材料的高值化,从而实现其长寿命服役以及拓宽其使用领域,及废弃塑料回收领域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是混合材料的分离。随后,陈教授与在座师生针对不同聚烯烃材料以及聚烯烃与其他高分子材料的相容性问题,发展新型的策略实现混合材料的直接利用等研究进行深入探讨。

陈昶乐于2005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西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之后,于2011年起在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担任研究员,2013年初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陈昶乐教授已在Nat.Synth.,JACS等国际期刊上作为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64项。陈昶乐教授于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于2016年获得日本高分子学会“International Leading Young Scientist Award”,以及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于2020年获得IUPAC Young Polymer Scientist Award;于2020年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