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教授伍广朋来院做题为“有机硼氮和硼磷催化体系的模块化设计与高分子合成”的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23-05-24 09:49:22  

(通讯员 刘子铭)5月22日,应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李悦生邀请,浙江大学教授伍广朋访问材料学院并做题为“有机硼氮和硼磷催化体系的模块化设计与高分子合成”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副书记仰大勇、材料学院副院长马哲及学院师生参加。

伍广朋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活性、可模块化设计、规模化制备的有机硼催化体系,及分子内动态酸碱体系(DLMCS)的催化剂设计理念(Acc. Chem. Res. 2021)。这些催化剂对环氧化物的开环均聚合制备聚醚材料、共聚合制备聚酯和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等方面显示出高效的催化作用。例如,单核有机硼催化剂可高效催化环氧化物/二氧化碳(JACS 2020),以及环氧化物/环状酸酐的开环共聚(Angew. 2021);双核的有机硼催化剂实现了脂肪族聚醚的制备(Angew. 2020);四核有机硼催化剂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和环氧氯丙烷在温和条件下的全交替共聚(JACS 2021)。伍教授从机理角度剖析了磷系有机硼具有较高活性的原因,并阐述了磷系有机硼催化体系中,阴离子的电负性更强,有利于其亲核进攻,实现环氧化物的开环。随后,伍教授与在座师生就相关科研领域和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伍广朋,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本科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师从吕小兵教授;之后在美国得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芝加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经历两站博士后研究。2015年9月加入浙江大学高分子系,成立“可持续催化和材料”课题组。

目前,主要开展高分子合成化学、催化剂设计、二氧化碳转化、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光刻胶等方面的研究。截至目前在Nat. Synth.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Macromolecules等期刊上共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十余件,多项实现技术转移转化。

相关论文

(1) Yang, G.-W.; Wu, G.-P.*,et al. Nat. Synth. 2022,1, 892-901.

(2) Zhang, Y.-Y.; Wu, G.-P.*, et al. J. Am. Chem. Soc. 2022,144, 19896.

(3) Yang, G.-W.; Wu, G.-P.*, et al. Acc. Chem. Res. 2021,54, 4434.

(4) Yang, G.-W.; Wu, G.-P.*,et al. J. Am. Chem. Soc. 2021,143, 3455.

(5) Yang, G.-W.; Wu, G.-P.*,et al. J. Am. Chem. Soc. 2020,142, 1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