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优秀校友、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王鹏飞研究员到访材料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23-05-16 14:48:23  

(通讯员刘子铭)5月15日下午,应材料学院邀请,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所王鹏飞研究员访问母校材料学院,并作为讲座嘉宾为“育材讲堂”做题为“空天光电对抗应用光子功能玻璃与特种光纤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师生参加,报告由孙晓红副院长主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为王鹏飞教授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报告中,王鹏飞介绍了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围绕先进光子功能玻璃、石英/红外/聚合物光纤的制备及其应用技术开展的相关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特别是在先进光子功能玻璃与特种光纤在空天光电对抗、激光通信、多光谱成像、先进制造等领域对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的重大应用,光机所瞄准解决了我国相关领域关键材料面临的系列卡脖子问题,为工程领域创新提供核心材料和器件支撑做出了领先研究。

随后,王老师在介绍西安光机所学科特色的基础上,以光子材料方向的空间/核辐射防护用耐辐照光学玻璃、激光聚变用高损伤阈值紫外元件、光电对抗用高通量电磁屏蔽光窗、中红外玻璃光纤和高功率石英光纤为例,与在座师生就光子功能玻璃与特种光纤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其工程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搭建院所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及研究生培养和就业的桥梁。王老师也与在座师生就科研、职业发展、生活等老师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解答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王老师在校时硕博士导师李志宏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大家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关键材料攻关,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共同为国家民族强盛贡献天大材料力量。

此次为“育材讲堂”第4期报告,致力于拓宽同学们的就业视野,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话材料谈创新,论材料讲创业,增长材料专业相关见识与才干,提高专业学习认同感与创新创业方向感,从而激发广大材子在材料专业深耕的热情和信心,为祖国材料事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一流的“栋梁之才”,更为材料科学前沿和产业技术进步提供关键的“栋梁之材”。

王鹏飞研究员,1981年生,2010年3月天津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毕业,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博士生导师,高通量(激光、核、电磁)辐射防护材料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副主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公派访问学者。任西安光机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纤维与集成光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Materials、《硅酸盐通报》编委,《中国稀土学报》青年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光电功能特种玻璃与光纤材料,包括强激光用抗损伤激光玻璃与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空间/核辐射防护与探测用耐辐照光学玻璃与光纤、高功率电磁脉冲防护用宽频谱屏蔽窗口元件及高通量辐射诱导光学材料损伤机理研究等。主持激光聚变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西部之光西部人才计划“西部青年学者”等项目十余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合著英文专著两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