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 | 材料学院深入广泛开展王东坡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
添加时间:2023-05-15 09:11:36  

2023年4月2日,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坡在飞赴上海参加“某型号民用航空发动机鼓筒裂纹故障研讨及工艺优化方案与验证策略评审会议”的途中因突发疾病去世,享年51岁。学校党委追授王东坡同志“天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向王东坡同志学习。5月8日-12日,材料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各在职教工党支部通过集体学习、师生支部联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王东坡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

王东坡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挚爱学生,淡泊名利,敬业奉献,刻苦攻关,勇挑重担,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党的教育和科技事业。他的事迹得到国家级、省部级媒体的集中大幅报道,赢得了全社会的高度赞誉。

在中心组学习会上,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说,我们要学习王东坡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没有私心,从没有考虑自己和团队的利益,更多的是从大局考虑问题;我们要学习他攻坚克难的精神,学院快速发展,摆在我们面前有很多难事,班子成员要向王东坡同志一样,勇于担当,承担起学院发展的责任重任。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说,我们应该学习王东坡同志爱岗敬业、爱校荣校的家国情怀,他一直希望的是国家发展、学校发展、学院发展,他常说:“学院如何发展,我自己能够做什么”,他遇到困难没有畏难情绪,不管是团队建设还是学院工作,交给他的工作都尽心尽力。

在学习交流会上,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袁晓燕老师讲述了王东坡同志热爱工作的点滴,有一天早晨8:30在新校区门口碰到王老师,得知他一早坐第一班615到新校区开会,指导学生的科研工作,8:30再到老校区去开会,在很多人刚上班的时间,王老师已经工作了好几个小时,这种忘我的热爱工作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赵乃勤老师说,和东坡老师共事很多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热爱焊接事业,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敢为人先,甘为人梯。先进陶瓷研究所蔡舒老师说,东坡老师很有思想,在科研、教学、职称评审上都很有想法,对学院的政策提出很好的意见,为年轻人培养付出了很多,而且是很有规划的,他自身没有太多的爱好,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工作。焊接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徐连勇老师说,从王东坡同志担任所长的第一天起,他就把振兴天大焊接作为工作的主旨,在他的带领和统筹下,天大焊接专业实现了复兴,师资队伍得到了充足补充,师资水平大幅提升,科研经费连续十几年在全院各系所中稳居第一。新能源材料研究所李方老师说,王老师时时刻刻关心国家发展,关心学校建设,作为副院长,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在新校区的搬迁和功能材料专业的实验室建设上多次耐心细致的做工作,真诚的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实践教学中心韩雅静老师回忆了王东坡同志为了解决水下焊接问题,专门雇用专业水下焊接工程师,实地建造水下焊接场地的小故事,王东坡同志心有大志,解决了众多焊接领域卡脖子问题。行政办公室张博华老师谈到,王东坡老师常说:“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要有长远的眼光”,只要是对学生培养、青年教师发展有利的事情,他始终做在最前面,他带头提高研究生补贴,让学生能够安心科研;他常说“硬骨头啃起来香”,敢于改革和创新,他担任学院副院长期间,学院首次招收工程博士和双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导师岗位和招生资格的动态调整和优化,他认准的事情,不管多难,都会落实。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李寅冬老师说,王东坡老师无私地把毕生的精力和智慧献给了焊接事业,真正做到了为国家为人民的科学技术事业鞠躬尽瘁,王老师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在科学领域探索的人,他将成为一面不倒的旗帜,激励更多材料人以发展科学事业为己任,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目前学院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材料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以王东坡同志为榜样,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四有”好老师要求的忠实践行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懈奋斗者,努力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做出天大材料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