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杜希文教授赴耀华中学开展讲座
添加时间:2023-04-26 14:49:26  

4月23日,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杜希文教授到耀华中学开展招生宣传,为学生举办了主题为“科学世界里的田园生活”的科普讲座。副院长孙晓红出席并讲话。

杜希文教授首先介绍了科学简史,用生动的实例说明了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并指出科学的核心“不在于最终的结论,而在于获得结论过程中使用的理性加实证的方法”。杜老师广征博引,从“求真、唯美、向善”角度讲述历史上著名科学家的事迹和他们拥有的科学精神,说明科学研究是一种“充满真善美的田园生活”,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崇高的事业,由此激发中学生崇尚科学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推动社会进步。随后,杜老师以最新的材料研究成果为例,展示了日新月异、异彩纷材料世界,证明了材料科学不仅奠定了伟大的时代,还诠释着创造的神奇,他激励同学们投身材料科学这片创新的乐土,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最后,杜希文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天津大学卓越人才培养的机制,以新工科多学科交叉平台为支撑,实施前沿教学模式,培养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同时,还介绍了拥有一流专业全覆盖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背景和深厚的底蕴,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长期以来,一直立足于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秉承“厚基础、宽口径”的理念,培养出了一批批活跃在各领域的卓越人才。

杜希文教授引人入胜的讲座,赢得了学生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纷纷举手发言提问,杜老师一一耐心给予了解答,学生满怀对天大的憧憬与向往,希望未来能够进入天津大学与杜老师重逢,继续深入交流学习。

【材料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