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新材料领域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论坛顺利召开
添加时间:2022-12-30 20:47:39  

2022年12月27日,天津大学新材料领域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论坛通过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主办,与会嘉宾包括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七一二所、中国华电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位企业导师及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的校内导师代表。共计4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会交流。

开幕式上,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教授代表天津大学做论坛致辞,她表示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是培养卓越工程师队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切入点,关键是要用好协同育人这个法宝,让企业实质性地参与到招生工作、培养方案制定、导师团队建设、课程教学和实践训练、学位论文工作等各个环节中,发挥企业的积极作用,培养造就大批具备技术理论背景和实操能力的优秀工程科技人才。

在此次论坛中,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退役中心总工程师张振涛做了题为核素分离与固化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李静静介绍了原子能院基本情况。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材料公司副总经理牛建民做了题为引领船舶先进材料与工艺技术创新的学术报告,中国船舶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涛介绍了公司和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七一二所化学电源事业部主任助理王灿介绍了研究所在船舶动力和化学动力研究方面的工作、中国华电水务装备副总经理刘斌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和技术开发课题等。材料学院院长助理马哲教授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和招生规模、科研情况等。10位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和研究方向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珍惜此次联合培养的机会,努力将基础研究运用到工业生产中。

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常规的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改革。此次论坛为校企、师生间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也是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之路的一个新起点,天津大学将和参与项目的企业、师生共同探索研究生培养改革的新思路、培养造就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高层次行业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