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召开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验收交流会
添加时间:2022-12-26 10:08:13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体现研究生教育应有的课程深度和难度,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根据《天津大学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总体安排,材料学院于12月22日,开展了线上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年度验收交流会。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专家、学科负责人、核心课负责人、教学团队成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共有12门课程参加验收,未申报本年度验收的课程负责人也在会议中积极讨论交流。

参加验收的各课程负责人分别从课程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内容及进展、成效及成果、改进计划等方面进行课程介绍,与会教师针对每门课程建设的效果和目前存在的不足展开了热烈讨论。《先进陶瓷材料的》课程负责人季惠明教授将天津大学功能陶瓷与结构陶瓷作为主要内容,形成学校特色方向与特色课程的统一,同时注重把专业发展史内容、专业“卡脖子”技术、专业特色的国防技术引入教学中,既增加知识内容,也教育学生学好专业。《先进高分子化学》的课程负责人李悦生教授提出研究生课程既要与本科生课程在内容深度上有明显区别,还要把学生易混淆的知识点讲透彻,而且有必要授课前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以便因材施教、合理制定教学计划和掌握授课难度。《焊接冶金动力学与组织转变》课程负责人邸新杰教授在课程介绍中,重点阐述了教学方式的改革,通过引导法、教授法、启发式、归纳法、举例法等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引用大量工程实例,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学生选课人数和课间讨论的积极性均有显著提高。杨新岐老师等在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课时分配和考核方式改革、教材编写、师生荣誉机制等方面分享了个人想法和建议。

最后,学院督导专家从课程大纲、教学内容、建设成效等方面对核心课程改革予以充分肯定。督导组成员、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教授强调在改革过程中,既要关注研究生课程教育的目的和成效,认真思考如何能把课程讲透彻、讲到位,更要关注学生的反馈、听课状态、出勤状况、学习风气等,让老师们的努力能够真正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收获中,特别是在课程思政中任课教师更要以身作则地起到引导作用。

经过督导专家的充分讨论和综合评价,推荐7门课程参加校级督导验收。2022年材料学院核心课程院级验收工作圆满结束,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实现了以评促建和以评促改,今后将在课程改革中投入更多精力,用心讲好每一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