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材料学院“育材讲堂”开幕暨首期报告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2-11-30 15:26:06  

2022年11月26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育材讲堂”开幕仪式暨首期报告于1895行政楼A102会议室举行,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老师作开幕致辞,并介绍第一期报告的主讲嘉宾。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研发副总经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卫民老师做客讲堂,开展以“集成电路中的材料与应用”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在讲堂开幕仪式上,胡文彬院长致辞道:材料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基础,一代材料、一代装备,充分体现了材料产业的先导地位。材料专业不是网络上误导的“四大天坑”之一,所谓“材通穹宇,料定天下”充分体现了材料人的雄心壮志与家国情怀。材料学科也是一门基础学科,可以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展现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交相辉映。随后,胡院长对嘉宾李卫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用好讲堂平台,厚植材料热爱,提升专业能力,涵养家国情怀。

报告正式开始,李卫民老师首先介绍了集成电路的相关信息和背景:从“大我”上看,他结合当今的时代背景和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现状,谈到我国的集成电路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不平衡不充分的一系列问题仍然存在,与其他国家仍有差距,我们切不可盲目乐观;从“小我”出发,李老师提到材料人要不断修炼好内功,在学校里要脚踏实地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在工作中则要坐得住冷板凳,于细微处下真功夫。而在生活中,广大材子也要时刻坚守材料人的科学严谨之精神,脚踏实地之传统,开拓创新之进取的良好学风,关注国际发展态势,与时俱进,绽放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绚丽之花。

李卫民老师说,材料是极小的,但也是极大的。它小到肉眼无法观察的纳米材料,大到一代代的大国重器,无一不在闪耀着材料的光辉与魅力。“要我说,材料不但不是天坑,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材料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天津大学的优秀学生,你们的前景也必将光辉灿烂。”

最后,李卫民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专业的困惑和问题,让同学们对材料专业有了更加系统化全面化立体化的认知。

至此,“育材讲堂”的第一场报告落下帷幕,学院会陆续邀请更多领域更多行业有着材料专业背景的人才做客讲堂,听到更多领军人物讲述材料学科背景下的传奇经历。

主讲人李卫民简介: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研发副总经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材料系1987级本科,美国犹他大学博士,曾先后就职于美国存储器芯片公司、中芯国际、美国集成电路材料公司等。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工艺与材料领域研究工作,在低介电常数绝缘层工艺、原子层沉积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育材讲堂简介:“育材讲堂”是材料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旨在邀请国内外各领域知名学者、技术专家,宣讲材料类专业在国家先进产业和高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介绍材料类专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的重要创新机遇,全面提升同学们的专业认知和专业自信,让有志于国家材料事业发展、有志于科技强国的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坚定专业信心,成就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