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材料分论坛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2-11-05 09:31:0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钻研学术、热爱学术的科研精神,激发每位学子的学术潜能,2022年11月3日,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材料分论坛在材料学院2106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博思广学,以才兴材”,旨在加强材料学科领域的博士生多方向、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激励博士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促进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并朝着新时代我国高层次人才建设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论坛诚挚邀请了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泽军总工程师及来自校内优秀的博士研究生进行交流,共收到论文投稿74篇,经各系所专家评审,遴选推荐10篇进行口头报告。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卢铮松、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院长胡文彬、院长助理马哲及各研究所导师代表应邀出席本届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张俊红教授和环境工程学院周志华教授两位督导老师进行指导工作。

开幕式上,卢铮松主任致开幕辞,他指出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已经成为激发学生科研热情的品牌工程,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学生通过参加论坛在学术能力和交流能力上得到了很大提升。胡文彬院长讲话介绍了学院近期的快速发展和主要成就,鼓励博士生树立自信、勇攀科研高峰。

在论坛特邀报告环节,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泽军总工程师以“典型承压特种设备重大检验案例分析”为题,介绍了丙烯球罐应力腐蚀开裂、球罐焊接接头多发开裂、压力罐爆燃事故仿真分析、高温管道异种材料焊缝处置等四个重大工程案例。此后,10名优秀博士研究生分别进行了研究工作汇报,深入浅出地对所取得科研成果进行了展示,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对报告内容提出想法,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最后,院长助理马哲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活动,静下心来做研究。校级督导周志华教授对论坛的举办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博士生论坛的工作,并对各位博士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有效地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系所之间、学科之间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为学院学生科研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