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感悟历史脉动,牢记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未来——材料学院师友共参观校史馆及卫津路校区活动
添加时间:2022-11-02 16:55:45  

10月28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以“感悟历史脉动,牢记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未来”为主题组织校史博物馆参观活动,旨在丰富一年级学生课余活动,涵养家国情怀,了解校史文化,感悟精神源始,强化使命担当。为进一步加深师生联结,拉近师友关系,学院同时倡导多名师友导师共同参加此次活动,持续推进“师友导师计划”工作。

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是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此次活动中,2022级新生参观了由学校精心策划的“天津大学家国情怀历史档案展”“历史上的科研工作展”“新中国成立初期天津大学校友贡献展览”等主题展览,在校史馆丰富的馆藏记录与讲解员生动的文字语言中,感受到了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与始终不断流淌着的精神传承,折服于一代代天大人的责任担当,也更加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

校史馆所在的一号教学楼作为材料学院的原址教学楼,多位师友导师曾在此学习工作奋斗过,这让此次校史馆参观活动更加意义非凡。十年来,材料学院经历了搬迁新校区、系所改革、新工科兴建、“三全五育”人才培养改革……,在时代的洪流中留下了自己的独特印记。时隔多年导师们再度走进校史馆心中感慨万千,在追寻回忆的过程中与学生们共同重温天大历史,讲述材料故事。

校史馆参观结束后,来自新校区北洋园的新生们对充满浓厚历史气息与文化底蕴的老校区充满着好奇,各位导师带着各自的学生游览校园,打卡冯骥才研究院、北洋亭、“梦成真”石头、牛顿苹果树共同拍照留念;沿着青年湖、敬业湖聊天散步,吐露心声;走进材料学院旧楼,寻找过去的记忆;坐在海棠书苑、汽修餐厅品尝美食,欢声笑语......在这个充实而有意义的下午,天大在学生们心中的形象更具有了立体性与多面性。

生而逢盛世,续写好天大故事,传承好天大精神是天大学子义不容辞的使命。“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出才干的舞台无比光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勉励,材料学子们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