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安全教育不放松,护航成长责任重-材料学院开展“讲学考评”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添加时间:2022-10-24 17:03:20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帮助同学们养成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自觉行为,努力创建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材料学院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从法制安全、反诈宣传、实验室安全以及宿舍安全等方面,加强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一、树立法制观念,筑牢保护意识

为增强同学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让每一位新生养成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好习惯,10月14日下午,学院邀请了保卫处副处长袁全老师,为全体新生带来法制安全教育讲座。袁老师从培养学生树立法制观念、防火防盗、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谈起,深入浅出地列举了校园中的一些警示案例,提醒同学们克服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向大家介绍了自我保护的方式方法,号召同学们认真学好法律知识,增强明辨是非的本领。

二、深入以案说法,构筑反诈屏障

10月23日,学院邀请保卫处李全智老师带来“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全体本科生宿舍长和研究生党、团支部书记参加课程学习。除了提供相关数据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李老师生动的反诈课堂也结合大学生的实际特点,列举十大类型的诈骗形式,以案说法深度解析诈骗套路和反诈方式,普及反诈知识“九个凡是”、“七个一律”,让反诈意识和知识直达更多同学的内心。

三、加强安全意识,严防实验事故

面向2022级硕博新生、大创立项的同学们和即将开始毕业设计的大四年级学生,学院以“实验室安全教育”为主题开展系列讲座。在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上,学院张爽男老师介绍了不同系所的大型仪器设备,对实验室进出管理和仪器设备操作规范进行了明确要求。除此之外还通过典型案例和教学视频对实验室应急设备进行操作讲解,提醒广大同学在实验室遇到安全隐患时不要惊慌,要正确保障自身安全。此次实验室安全系列讲座,帮助同学们树立起实验室安全规范意识和态度,为安全开展实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结束后,全体同学均完成了“天津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系统”上的准入考试,并签署《遵守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告知书》,承诺在今后的实验室学习中,自觉学习安全知识、防疫知识,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实验室举办的各类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健康顺利地完成学业。

四、宿舍安全检查,共建温馨环境

近期,学院对宿舍规范用电、内务卫生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宿舍进行登记,并要求及时处置,限时整改。开展“最美宿舍”评比,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宿舍卫生和生活习惯,创建安全、整洁、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挖掘榜样资源,引导同学们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住宿环境,不断增强维护公共卫生的意识和能力。

材料学院此次积极宣传,精心组织,推进系列活动有序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为打造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