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迪卡尔-恒宇杯”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2-09-05 16:08:45  

2022年9月4日,由天津市金属学会主办、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迪卡尔-恒宇杯”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隆重开幕,比赛得到了迪卡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徕卡显微镜系统有限公司,天津徕科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的支持。来自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仁爱学院8所高校共计364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多次校内选拔,最终76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市赛。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本次大赛首次创新的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

为了保障本次大赛能够安全有序进行,大赛组委会和筹备组做了充分细致的赛前准备工作,制定疫情防控预案,优化比赛细则和流程等,努力为参赛选手创造良好的比赛环境。从邮寄比赛试样与耗材、考察各高校标准化赛场准备情况、比赛现场的网络直播监控督查、赛后收样与保密处理、网上评分与统计等各方面保障赛事的公平公正,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迪卡尔-恒宇杯”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线上开幕式

本届大赛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颖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乃勤,天津市金属学会秘书长王振武、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赵玉珍、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世斌、天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杨波、市赛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尚宇光、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韩曼瑜、何春年、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王颖、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韩雅静以及各高校参赛师生、支持单位代表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尚宇光首先致欢迎辞,提出在充分确保学生安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办赛的要求,并向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参赛师生以及辛勤工作的各位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天津市金属学会秘书长王振武希望通过竞赛平台搭建,促进学会工作与高校学生培养相结合。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赵玉珍对新冠疫情形势下组委会为比赛的顺利开展所作出的细致筹备及安排给予了肯定,认为本届天津市赛线上线下结合的新竞赛模式,为国赛提供了好的参考,并鼓励青年学生通过大赛,培养严谨细致的科学精神。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世斌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杨波分别讲话,强调了天津大学对本科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视,勉励材料学院一如既往加强本科生教学实验室建设与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完善的实验实践环境。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材料学院毛晶汇报了大赛筹备组织情况,介绍了比赛的具体筹备举措。天津理工大学肖润蕾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备赛感受及对比赛的期待,教师代表天津工业大学张志佳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中赛出风采,赛出成绩。

“迪卡尔-恒宇杯”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部分分赛场布置

本届大赛比赛流程依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标准进行。各高校设置分赛场,比赛现场学生的磨制、抛光、浸蚀和显微镜观察以及收发试样工位均配置观察机位,由现场评委及监督组全程赛事监督,比赛样品统一送至校外评审室完成线上评分。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5项,河北工业大学以前五名选手最高分获得最佳团体奖,天津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

“迪卡尔-恒宇杯”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部分比赛现场及合影

赛场上,各高校参赛选手在镜头下展现出了拼搏进取、勇夺先锋的精神风貌,表现出了扎实的专业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临阵不乱的良好心理素质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各项比赛进程紧张刺激、有条不紊地开展。大赛充分展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大赛宗旨,在课程育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实践育人,为广大优秀学子搭建全面发展的平台。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创新尝试,也为兄弟院校后续大赛的承办提供了新思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