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科学家精神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添加时间:2022-04-18 16:22:55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深化集体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投身科学事业,4月16日我院举办“领航计划”线上主题报告——“师昌绪谈做人、做事、做学问”,本硕博全体学生、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出席活动并讲话。

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师昌绪先生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以“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为题的报告视频。师昌绪,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展现出作为科学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广大学者要做人做事相统一立德立学相统一

视频中,师昌绪老先生回忆了上世纪60年代从事高温合金研究的艰辛工作,以及与团队团结合作、坚持到底最后攻克难关的故事。总结出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准则:做人要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忍让为先做事要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淡泊名利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勇于探索,贵在发现与创新

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在讲话中提到,老一辈科学家用实际行动在教育大家怎样做事、怎样做人、怎样做学问。他表示,当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事先做人,要做到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做人要立志,怀有更高的格局与胸怀,才能创造更大的进步与成就;知行要合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将所学知识与经验,用于指导学习科研,脚踏实地地实现崇高理想。

部分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2018级本科生李寅冬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材料人,要肩负时代使命,对自己所从事或将要从事的工作做到“安、专、迷”,才不算辜负师老的期望与嘱托。2020级硕士生白易明提到点滴皆是贡献,要在日常琐事中体会被他人、被集体、被社会所需要的幸福。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念,始终把集体放在首位,将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征程之中。2020级博士生董炜佳讲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学习师先生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以心中崇高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多尝试,多思考,多交流,秉承实事求是的科研准则,守住诚信的科研底线,有坚实的实验数据支持,定会等到花开时刻。

通过本次主题报告,参会师生深刻体会了材料大家师昌绪先生在祖国最需要时投身科研大无畏的科学家精神,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未来将在学习科研中,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坚定信念挑战自我开拓创新,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