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每一个特殊的你都值得被珍惜
添加时间:2022-01-19 20:24:11  

疫情突如其来,犹如一场风暴。在离风眼最近的天津大学北洋园,师生们用最大的理解和配合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这其中更有一些遇到了特殊困难的同学。然而他们并没有被忽略,在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一个个难题已经或正在被想方设法地解决……

1月8日,就在全校师生连夜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时候。辅导员得知一名学生外出滞留在了津南校外管控地区,公共交通暂停、没有核酸检测报告,返校困难重重。他一面嘱咐学生先安顿好自己,注意个人防护;一面迅速向学院报告学生的情况,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学生所在功能材料专业负责人杜希文教授也万分焦急,多次找学院领导请求帮助学生返校。

其实,在初期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有学生滞留在校外,所有人都着急。接下来的几天,学院积极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其生活和心理状态,同时向学校递交返校申请,学生工作部等部门都给予了人性化帮助。为了将校内学生的接触风险降到最低,学院还为该生联系申请了隔离宿舍。最终学生在得知其在滞留社区参加的第一次集体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平安返校并直接入住隔离宿舍。

隔离宿舍是一个特殊的区域,一些学生因发烧未愈、健康码变色等原因入住,然而他们却并不孤单。材料学院入住隔离宿舍的学生一直在10人左右,他们的生活用品、每日饭菜等均需要有人保障运送。在辅导员分身乏术的时候,学生党员站了出来。

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生无机党支部党员为隔离点运送物资

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生无机党支部在得知十余名身处隔离宿舍同学的困难后,全体同志十分钟内迅速在线集结,立即讨论制定对接帮助方案。“他们在哪里?身体状况怎么样?”、“现在有些什么?还需要什么?”、“我们有三辆电动车,送物资让我们来”……此刻他们成了大家心中最牵挂的人。

在党支部支部学生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两小时内制定出完整的工作方案,设计了用餐统计文档,统计隔离同学的需求,安排了南北两处隔离点的值班表,每餐由四名同志负责购买运送,为暂时隔离的同学提供用心的服务,全力保障他们的生活。

材料学院教师送学生到津南医院就诊

身处管控区的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大多数同学们的生活依然平静而有序,每天忙着听报告、做实验,到户外运动健身,在宿舍休闲娱乐,小惊喜是每次核酸检测的用时越来越短。然而,有一些学生渐渐凸显出新的问题,对于一些并非发烧和急症又需要前往津南医院检查医治的学生,缺乏公共交通工具成了校外就医最大的困难。

这时,同样滞留在北洋园校区的老师们集结了起来。在学院向老师们发出学生的需求后,有私家车的老师迅速反应,教师群回复一时络绎不绝。其实,滞留在北洋园的老师,很多比学生更加艰苦。他们有的是利用周末时间来为本科生答疑、有的是来开实验室组会、有的是来加班改论文,在得知无法回家的那一刻,他们只有一人一车。然而,在得到了学校的安置和保障后,他们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学生。学生有什么困难,老师义不容辞。

就在材料学院爱心送诊小组成立的第二天,就接到了两名学生需要去津南医院就医的求助。早上七点五十,送诊需求仅仅发到群里2分钟,老同志李群英老师就迅速抢到了“第一单“。八点半,他就载上两名学生出发了。送诊小组有在学院干了一辈子的老教师,也有刚刚入职的年轻人,然而老师们对学生的感情一样深沉。没有顾虑,没有惧怕,对科学防控的信心,支持大家勇往直前!

每次排队去操场做核酸检测,都能看到党旗和国旗在空中飘扬。疫情之下,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每个人都去帮助别人,每个人都获得别人的关心。和谐社会、文明校园让党旗和国旗在心中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