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子前往津南区八里台第一小学助力“双减”工作
添加时间:2021-12-01 08:30:08  

11月26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师生走进津南区八里台第一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第一节托管课。本次课程是同学们根据孩子们的需求,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特色特别制定的两门课程:“小科学大发现”、“硬笔书法”。

在八里台第一小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此次来到了二年四班与二年八班。材料学院20级本科生杨凤桐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并让孩子们对材料专业有所了解,在简单的熟悉后,开始了第一次课程的学习。

“小科学大发现”为科普实验类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在实验中走近科学、认识科学、爱上科学,从而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结合一个个物理、化学实验的神奇现象,将原理以充满趣味性、简单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同学们,激发学习和探索世界奥秘的浓厚兴趣,并且在实验中融入天大特色、材料元素,彰显学科特色。材料学院20级本科生贡立杰、孙午两位同学为二年八班的孩子们准备了“漂浮的图案”“橘子皮破气球”“人造雪”等充满趣味的化学小实验,让孩子们在动手与观察中,探索世界,热爱生活。

“硬笔书法”为传统文化类课程,旨在规范学生的书写习惯,陶冶审美情操,让学生在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材料学院18级本科生方家成和20级本科生金家龙为二年四班的孩子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硬笔书法课程,并且安排了游戏环节,在游戏中让孩子们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材料学院20级本科生孙午说,看着小朋友们好奇的眼睛,我感觉到了这场活动的意义,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是如果能将他们引向一条信仰科学,探索未知的路,那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小科学大发现”会为他们将来的科学学习埋下种子,帮助他们启发科学思维和锻炼动手能力。在托管共建课程中,我们也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新作为!

下一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还将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发挥统筹作用,加强资源共享,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丰富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内容、形式和质量,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中小学课后服务成果,助力“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通讯员:杨威 杨凤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