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长津湖》集体观影
添加时间:2021-11-17 11:38:53  

(通讯员:杨威 杨昕怡 摄影:杨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1周年,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全体同学学党史、践初心的热情,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11月5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开展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师生集体观看爱国题材电影《长津湖》。

该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的英勇事迹,在极端严寒的条件下,凭借钢铁意志和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奋勇杀敌,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深刻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近三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师生们始终全神贯注,观众们的感情被深深的融入影片之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钢铁般的战斗意志令全体师生肃然起敬。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和平环境是伟大的志愿军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更要心怀感恩,赓续红色血脉,强化使命担当。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时刻以革命先烈不畏困苦、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激励自己。

材料学院博士生焊接第二党支部张萌说:《长津湖》讲述的是中国支援朝鲜中一场非常重要的战役。电影里志愿军们与美军兵刃相见,战场上炮火连天,战友的牺牲随处可见。在这样壮烈的场面里,却又有志愿军人物丰富情感的勾勒。一句:“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人就得打”,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中国志愿军战士不怕饥饿、不怕严寒,更无惧牺牲战场,怕的是战火殃及边境,怕下一代继续生活在硝烟战火中、怕革命先驱奉献出生命才争取成立的新中国遭受摧残。抗美援朝战役中,中国军队用70万的巨大牺牲,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威严不容侵犯!今天的我们沐浴在阳光之下,要珍爱和平,不忘历史、不忘红色基因的传承,无愧先烈打下的大好河山。

材料学院2020级硕士生高分子党支部孙鹏说:看完《长津湖》,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抗美援朝战役展现了人民军队的气节,捍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军圣诞节吃着美味佳肴,志愿军战士却在零下40摄氏度的雪地里啃着“硬邦邦”的土豆,战士们没有一丝抱怨,眼神里没有丝毫动摇,冲锋路上更是毫无迟疑。作为青年党员,我感受到了先烈坚强的意志,我们应该跳出“小我”舒适圈,吃别人吃不了的苦,要把啃“硬骨头”当作精神追求。致敬先烈,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坚!

材料学院硕士生金属第二党支部祝钰说:观看长津湖,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活在没有硝烟的年代”。先辈们为我们打下江山,我们则要守住这江山,现如今大国间的武力战争很难发生,但有很多埋藏在和平表面下的暗流涌动,如贸易战、舆论战、科技战、网络安全战等等,是一群群和先辈当年一样的年轻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也会成为其中一员。有一个画面令我感叹。美军机枪连续密集的射击轨迹,好像流星一样划过黑暗,与中国的“瓢虫一号”七夕在太空中打出摩斯密码的浪漫画面重合了。一个是战争,一个是和平。

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陈阳阳说:材料学院组织观看《长津湖》,自我认为是感触颇深,吸引我的有雷公、伍万里、伍千里以及每一位战士。伍千里能在一声令下,毫不犹豫的离家奔赴战场,雷公为胜利牺牲自己…太多太多例子了,他们也只是其中一部分。犹记得伍万里初次入伍,仅仅是为了跟着哥哥,为了证明自己。初次遇到困难,他选择的是不屈服,作斗争,困难一个一个接踵而来,他一个一个克服,畏惧、害怕等等都被他克服,到了决战时,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他的成长,这就是一个人的成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观看此部电影,看到了抗美援朝的深刻意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也看了无数志愿军战士无可睥睨的信念,更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学习到他们的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