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钟澄教授课题组在AFM期刊发表有关高通量技术加速催化剂研究的论文
添加时间:2021-11-16 08:27:54  

近日,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钟澄教授课题组对用于构建材料数据库高通量技术的关键过程进行了研究分析,以“Building a Library for Catalysts Research Using High-Throughput Approaches”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博士生刘晓瑞为该文第一作者。

催化材料的应用占据了大量的产品生产和能量转换过程,对于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传统材料研究过程通常依赖于试错法,较为繁琐且耗时,不能满足催化剂材料的产业化应用需求。并且由于试错法探究的参数范围有限,造成催化材料仅是局部空间最优,并不是全局空间中最佳性能。此项研究将高通量合成与表征技术相结合,有助于调整设计策略以构建下一次迭代的搜索范围;将高通量理论计算和高通量实验结果之间相互关联,建立了有助于提高候选者与搜索循环中所有阶段的兼容性并减少试验和错误的反馈机制,以更好的应用高通量技术促进催化剂的研究。

同时课题组聚焦高通量技术应对催化剂研究面临的挑战,关注催化材料数据库的构建,设想未来研究方向:例如建立高度自动化的催化剂合成平台,设计新颖的合成平台和实现完全自动化的先进软件。通过高通量表征技术进一步揭示催化剂微观结构,开发用于原位或在线表征催化剂的高通量筛选装置,以及高通量合成和表征一体化设备以实现材料的合成和表征同时进行,缩短时间并消除转移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开发高效智能的数据可视化工具,揭示隐藏的结构-性质相关性,促进发现新型催化剂。建立高通量理论计算与实验之间的桥梁,促进催化剂的设计。通过高通量计算和实验的组合构建催化剂数据库,开发自动化合成策略和先进的算法方法,构建数据库以全面了解体系,加快催化剂的研究进程。

Xiaorui Liu, Bin Liu, Jia Ding, Yida Deng, Xiaopeng Han, Cheng Zhong,* and Wenbin Hu,Building a Library for Catalysts Research Using High-Throughput Approaches,AdvancedFunctionalMaterials,https://doi.org/10.1002/adfm.20210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