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师生在“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勇创佳绩
添加时间:2021-10-22 12:56:30  

10月9日-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上海举行。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代表队刘丰槐、纪康康、侯昱同三位同学分别摘得了金、银、铜奖、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团体三等奖及最佳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自2019年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以来,影响力逐年攀升,成为全国高校材料科学领域最大的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之一。大赛不仅为材料领域优秀青年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同时“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各高校之间的交流,重视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培养专注钻研的“工匠精神”。正值大赛十周年之际,本次参赛队伍创下了历史新高,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等370所高校,371支代表队参加。呈现了参赛选手1109人,指导教师近900人,师生2000余人的赛事盛况。在参赛选手激烈角逐的同时,本次大赛也开拓及其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师、参赛九届以上为大赛发展做出实际贡献的老师以及参赛六届以上、四届以上评委和监督委员或者已退休为大赛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师,分别设置了金相特别荣誉勋章、金相一级荣誉勋章及金相二级荣誉勋章奖,我院崔振铎、原续波、韩雅静、王哲人老师分别获得了金相特别、一级及二级荣誉勋章。

2021年新的变异病毒的出现打破了我们已有的平静,国内开始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校从5月份开始经过层层培训选拔,在距离全国赛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选拔出国赛选手,由参赛选手、中心指导教师及上届国赛选手孙德正同学组成集训队。最终在国赛中天大师生展现了扎实的金相技能功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取得了一金一银一铜及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我校还被评为最佳组织奖高校。此外,我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韩雅静老师继续担任本届大赛的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大赛的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注重工程训练,培养实践能力,在天津大学有着悠久的优良传统,是贯穿学校发展始终的治学理念和育人模式。正像北洋校歌中提到的“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的办学风范和“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追求目标。自2012年起,我校已连续参加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学校和学院对参赛师生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大赛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对专业基本功及全方面能力的检验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已深深融入到每位“天大人”文化血液之中,并随着经验的积累,不断传承、发展和创新。

图文来源:郭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