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进团支部”——刻瓷艺术走进材料学院
添加时间:2021-09-26 13:44:34  

2021年9月25日,由天津大学团委、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材料学院团委承办的“传统文化进团支部主题活动”在31楼创新实验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刻瓷文化研究员、天津民俗文化艺术会会员、全国妇女手工编制协会理事张宪民老师进行现场指导,与材料学院2021级本科生第四团支部共话刻瓷艺术。

活动伊始,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刻瓷的历史渊源和自己与刻瓷技艺的缘分,并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用一刀一锤精心雕刻出的作品。从牡丹、雏鸡,到书法题字、甲骨卜辞、人物肖像,这一件件被赋予了新生命的瓷器令大家叹为观止。

展示过后,张老师向同学们细心地讲解刻瓷的基础技巧,同学们也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的雕刻之路。“积点成线”、“刀尖垂直”,张老师耐心和蔼的指导纠正;红釉褪去,“福”字浮现,眼前逐渐明晰的是同学们的坚持与努力;叮叮当当,洗尽铅华,心中沉淀的是传统匠人皎洁纯粹的精神。

两小时的时光倏忽而过,手臂的酸痛也遮掩不住同学们做出成品时脸上满足的笑容。小小的瓷片,承载的是同学们对天津民俗文化的热爱,弘扬的是以刻瓷技艺为代表的无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折射出的是淳朴的匠人精神。最后,同学们手持自己创作的各式各样的刻瓷“福”字与张老师合影留念,记录下与中华传统文化、与天津的宝藏民俗邂逅的宝贵瞬间。

未来,材料学院团委也将继续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书院、进支部相关活动,打造美育招牌,加强体验教育,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

张宪民老师简介:

张宪民,天津刻瓷艺术家、传承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刻瓷文化研究员,天津民俗文化艺术会会员,全国妇女手工编制协会理事。研究陶瓷绘画、刻瓷近五十年。祖辈为宫廷画师,沿袭十数代。作品宏大且细腻,将刻瓷技艺与绘画技艺完美结合,内中涵养了中国书法、雕刻、篆刻、古玩鉴赏,古董恢复等各项传统技艺,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