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召开会议推进教育部《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
添加时间:2021-09-13 11:22:13  


2021年8月17日,全国功能材料专业联盟在线上召开了第三次会议,分享专业建设经验,推进教育部《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会议由天津大学功能材料专业主办,教育部材料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院士,材料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赵乃勤教授,化工出版社陶艳玲主任出席了会议。全国24所高校的功能材料专业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共92人参加了会议。

天津大学杜希文教授主持开幕式。杜老师回顾了功能材料联盟成立的历史和前期工作,对领导和专家的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聂祚仁院士代表教育部材料类教指委发表了重要讲话。聂院士首先畅谈了自己与功能材料的渊源和深厚感情,肯定了功能材料专业的重要性和成立联盟的必要性,对联盟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指出未来功能材料的建设要体现共性、办出特色、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积极参与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认证,要做好与材料大类的对接工作。赵乃勤教授转达了教指委耿林秘书长对会议的祝贺,充分肯定了功能材料专业联盟的工作,介绍了材料类教指委规划教材建设情况,希望功能材料专业联盟能够提出教材建设的新思路,积极建言献策,大胆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教材。陶艳玲主任详细介绍了化工出版社与材料类教指委合作开展的教材规划工作和教育部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提出了功能材料专业教材建设思路和举措。并希望与联盟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专业教材。

会议第一个议题是工程教育认证经验交流,由大连理工大学黄昊教授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尹洪峰教授做了《功能材料专业认证的点滴体会》的报告,杜希文教授做了《天津大学功能材料专业认证过程回顾与体会》的报告,两位老师分别就专业认证提出了自己的认识与建议,为参会老师开阔了新思路。

会议的第二项议题是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尹洪峰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董旭峰教授在题为“功能材料专业实验及实践课程建设探索”的报告中从专业建设背景、专业培养目标、师资队伍、专业发展等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在专业建设尤其是实验实践教学领域的成功经验。苏仕健教授就华南理工大学功能材料专业从专业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培养方案、主要研究方向和学生未来发展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河北工业大学梁金生教授做了题为“面向京津冀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构筑特种功能材料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从特种功能材料学科建设、生态环境功能材料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学科与专业发展等六个部分作了详细的阐述;昆明理工大学颜廷亭教授从昆明理工大学基本情况、功能材料专业建设现状和专业建设规划等三方面介绍了昆明理工大学通专融合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科研反哺教学、创新人才培养的专业现状以及关于课程体系、教师团队和教材建设的规划。四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对其他兄弟高校的专业建设具有极强的示范价值和借鉴意义。

会议的第三项议题为讨论教指委规划系列教材《功能材料基础》、《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的编写工作。经过热烈讨论,明确了两本教材的编审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人选,确定了教材编写内容、编写团队、时间节点以及编写期间的组织协作方式。由联盟理事长杜希文教授、黄昊教授、苏仕健教授、梁金生教授和尹洪峰教授组成教材编审委员会,负责教材的最终编审工作。教材的编委会负责组织开展两本教材的具体编写工作,并于2021年底完成编写工作。

会议的第四项议题为征集《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中有关功能材料专业教材的意见。在线会场发言踊跃、讨论热烈,经过与会各高校代表们的讨论决定,由大连理工大学黄昊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牵头组织参与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申报,教材的主题分别为功能材料性能的测试和表征和功能材料器件。

在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第三届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议圆满落幕。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会议将分别在大连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