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在第二批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中取得佳绩
添加时间:2021-08-24 10:48:12  

(通讯员杨威)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简称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我院博士生金属第三党支部获批创建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019级硕士研究生许全军获批创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据悉,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面向全国高校,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4号)安排,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结果公示,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博士生金属第三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1人。党员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学院积极探索党支部纵向设置形式,将党支部建立在金属系纳米及复合材料课题组,有效解决了研究生党员由于学习与科研时间不统一而带来的支部活动难以开展等难题;发挥研究生导师、专业课教师思政育人作用,支部邀请校党委书记李家俊为党员讲党课,同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切实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实效。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甘肃省宕昌县的梦想教室建设,并在疫情期间参加党员先锋岗,服务社会,勇担使命。支部多名党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工作,并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多名党员选择到基层选调、国防军工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就业,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2019级硕士生许全军,现任2019级硕士生材加党支部书记,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80余项荣誉。他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生的事业,志愿时长累计超过3200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青年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曾前往新疆布尔津支教,创办“互联网+”云支教志愿项目,通过一块屏幕把知识传播到祖国边疆。项目被教育部等30余家权威媒体报道,成果获团中央高度认可,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并作为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必修课程,向200多所高校推广,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争做党员先锋,曾6次通宵值班,最长持续工作11小时,用50多天的志愿服务为120户居民送去安心,用一次次线上家教为医护人员坚守后方。在他的带动下,周围二十余名大学生加入队伍当中,组建了镇上首个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队,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贡献力量。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积极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依托课题组、年级、专业等灵活设置党支部,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材料学院党建联系督导机制》、《党员教育管理方案》等60余项工作制度。搭建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载体,固定每月“党员集体学习日”,创立“材思大课堂”品牌党课,每年组织党课50余场,举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大赛。开展党员先锋岗,使广大党员在基础岗位、抗击疫情、宿舍管理等重要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学院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