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宋诗哲教授获评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最高学术成就奖并捐献奖金
添加时间:2021-07-06 10:15:05  

(通讯员:徐福圣)2021年7月3日,第十一届全国腐蚀与防护大会于辽宁省沈阳市胜利召开,材料学院宋诗哲教授获评本届最高学术成就奖。宋诗哲教授心系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无私将获奖奖金2万元捐献给材料学院用于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设立的最高学术成就奖和最高工程技术成就奖是表彰腐蚀与防护领域研究者学术和工程成就的最重要奖项,每两年一次。按照学会章程,经过严格遴选,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宋诗哲教授最终本届获评最高学术成就奖。学会秘书长杜翠薇教授于会上宣读表彰决定,随后由名誉理事长陈光章研究员和理事长王福会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宋诗哲老师是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教48年来一直从事腐蚀电化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培养硕士生四十余名,博士生近二十名。自1981年起一直承担国家科委“六五”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七五”至“十五”期间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宋诗哲老师曾荣获天津市“八五”立功奖章,2005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授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一届会士荣誉称号。曾担任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腐蚀电化学及测试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国家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专家组成员。

宋诗哲教授热心学校教育事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四十八年来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对材料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所指导的一大批学生在不同的岗位服务着我国腐蚀与防护技术的发展。宋老师平易近人、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鼓不断舞着学院每一位教师。宋老师在耄耋之年依旧探索不止,亲自指导青年教师,坚定地站在科研团队身后,成为学院最强有力的支撑。从翩翩青年到耄耋先生,宋老师坚守三尺讲台,传道解惑,四十余年如一地诠释着崇高的师德师风,展现了新时代好老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与仁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