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华大学丁彬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添加时间:2021-06-09 09:42:22  

5月29日下午,应许运华教授邀请,东华大学科研院院长丁彬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访问材料学院并作题为“功能纳米纤维材料”和“钠(钾)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设计及储能机理”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师生参加。

丁彬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静电纺纤维材料可控制备及功能化应用中的研究工作,在一维柔性陶瓷纤维研究方面,首次制备了多种柔性陶瓷纳米纤维材料,解决了传统陶瓷纤维普遍存在的脆性大的问题,实现了其在高温隔热等领域的特效应用;在二维纤维膜材料研究方面,发明了“静电喷网”新方法,获得了静电纺纤维和超细(<20nm)蛛网的混合纤维材料,突破了静电纺纤维难以细化的瓶颈,实现了其在空气过滤领域的应用;开发了致密结构纤维膜成型技术,实现了曲孔表界面润湿性及介质输运选择性的有效调控,获得了高通量、高精度的汽/液及油/水分离膜;在三维纳米纤维气凝胶构建方面,创新性的提出了“冰晶诱导纤维空腔化自组装”的体型构建新方法,制备出具有超轻超弹特性的高分子纤维气凝胶和陶瓷纤维气凝胶,打破了陶瓷与高分子间的力学界限,实现了其在吸音降噪、防寒保暖、高温隔热等领域的特效应用。

余彦教授展望了近年来电化学储能技术研究的热点问题,并介绍其团队的研究领域,主要针对以上两种典型的钠(钾)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的性能优化以及其电化学反应机理展开,通过调控材料的组分、微结构,提高其导电性、抑制体积膨胀、提升库仑效率,提升了负极材料长循环稳定性同时探索了其储能机理。

报告之后,丁教授和余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通讯员:刘子铭、许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