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与苏州大学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添加时间:2021-06-09 09:34:54  

6月6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白洋教授、庞晓露教授与苏州大学李亮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就金属防腐与纳米材料新材料领域相关研究作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师生参加。

乔利杰教授做题为“被遗忘的氢”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氢在冶炼、制备加工、储存运输和服役过程中对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被广泛深入研究,但氢对材料化学性能的影响研究却被忽略。氢使奥氏体不锈钢腐蚀电位降低,钝化电流增大1-2个数量级,增加应力腐蚀裂纹扩展速度,降低开裂门槛值,并大大缩短点蚀形核时间,使点蚀由不发生到快速发生。

李亮教授做题为“钙钛矿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的有序调控”的学术报告。针对钙钛矿光电转换材料,他提出性能导向的材料有序化构建与物性调控研究思路。以解决光电转换材料中低的载流子产生、分离和传输效率三个关键问题为目标,设计并制备了一系列有序微结构材料,实现了光电转换材料的宽光谱响应和高吸光强度;发展了组分和能级梯度有序的方案,构建了面内和面外有序结构薄膜,提高载流子分离效率,并获得高效的无载流子传输层光电转换器件;提出了三维有序导电网络思路,提升载流子的传输效率;进一步,通过有序结构的多维协同和功能化策略,拓展了有序结构调控物性的研究内容,显著提高了材料的光电化学转换性能。

白洋教授做题为“超材料与常规材料的多层次融合”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其在超材料与常规材料的多层次融合方面进行的研究探索,利用铁性功能介质为功能基元可以产生负折射等超常电磁特性,开辟了基于材料本性而非人工结构的超材料特性实现方法,实现了超材料特性的深度开发与调制;并基于经典能级理论建立了超材料微观物理图像,阐明了超材料等效能级分裂、能带形成、收敛与杂化的系统规律,通过等效能级杂化理论提出简明有效的超材料设计方法与面向性能的逆设计方法,设计宽频带、高透射率的高性能、多功能平面超材料,开发制备了平面超透镜等一系列优异的光学及微波器件;此外,将超材料设计方法由电磁场拓展到材料物质输运等更为广泛的物理场,在传统材料领域具有突破性、颠覆性宏观性能的多物理场泛超材料,成功在金属腐蚀防护、合金性能优化、新型生化芯片、零排放固态制冷等工程领域中实现了性能突破与创新。

庞晓露教授做题为“硬质涂层-韧性金属基体损伤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其解决了基于硬质涂层降低金属基体疲劳寿命的工程难题,发现了“膜致韧性基体开裂”现象,建立了膜致基体损伤机制并提出了防护措施。同时还为超低应力下的应力腐蚀开裂(SCC)现象提供理论解释,验证了应力腐蚀开裂中的膜致开裂模型。针对目前硬质涂层易失效等现实问题,深入研究硬质涂层的失效机制,进而制备出高质量氧化铬涂层以及高结合强度陶瓷金属化过渡层,使轴承启停寿命提升数倍。

报告之后,来访学者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