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吴水林教授团队在CRPS发表有关光响应材料在抗菌领域应用的综述性论文
添加时间:2020-11-18 15:51:58  

(封面图片)

2020年11月,材料学院吴水林教授团队在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高水平期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上发表题为“Photoresponsive Materials for Antibacterial Applications”综述论文,湖北大学刘想梅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由于光响应材料在抗菌领域的应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用于伤口敷料、光催化水消毒剂、抗菌织物、生物医用植入体表面涂层、医疗器械表面涂层等诸多实际。依靠着材料的光热转换性能,或是材料在光的照射下产生的活性氧,光响应抗菌体系能够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治疗感染、消除炎症。与传统的抗生素杀菌相比,光响应杀菌具有可控性好、毒性小、副作用小等优点。最重要的是,它在使用中不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因此有望成为减少抗生素滥用、克服细菌耐药性的有效杀菌手段。

基于该科研团队前期在光控抗菌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在这篇综述中,作者详细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光动力和光热转换机理;系统梳理了光响应抗菌材料领域的研究进程和最新研究成果;最后对这一研究领域目前存在的挑战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总结,期望这篇综述能够吸引更多的研究人员关注到这一研究领域,设计并开发出性能更优异、更具实用价值的光响应抗菌体系。

图一. 常见的光动力和光热转换机理

论文原文刊载于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期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

论文标题:Photoresponsive Materials for Antibacterial Applications;论文网址: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physical-science/fulltext/S2666-3864(20)30263-0

DOI:https://doi.org/10.1016/j.xcrp.2020.100245

吴水林教授团队多年致力于抗菌材料特别是光(声微波)响应材料的设计开发以及其对各类细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近年来,在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 ACS Nano, ACS Central Science, Small等一系列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